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站在新起点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

上海政法系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4 16:27
分享到 打印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 《法制与新闻》记者 黄浩栋

  今年“五一”期间,历经5个月修缮一新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虽然尚未正式开放,但仍阻挡不了市民和游客前来瞻仰红色圣地的热情,平均每天接待参观者多达1.1万余人次,而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就来自上海各级政法机关和各政法单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政法系统坚决贯彻中央和上海市委的相关部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自上而下学党史

  在今年2月举行的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学习党史中升华初心、践行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紧接着,上海市委政法委专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于绍良表示,全市政法系统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领导带头学、创新方法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扎实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此,上海法院系统要求严格落实“一把手”上党课要求,要求基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认真准备带头学习,为干警上好党史学习“第一课”;上海检察系统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检察工作的“磨刀石”和动力源,把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成效上;上海公安系统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奋进之力,推动上海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海司法行政系统则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之源。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政法单位负责人踊跃上党课,自上而下压实责任,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能,力求入心入脑,将党史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与司法为民相结合,精心组织、全力推动,实现了良好开局。

  百花齐放做实事

  “这里的充电桩收费标准如何?数量有多少?足够车主使用吗?”4月25日,在长宁区虹仙小区,上海市市长龚正正在仔细询问共享充电桩的建设和使用情况,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身体力行。

  为推动这项活动走深走实,李强强调,要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因地制宜探索有效办法,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齐心协力推动破解难题,真正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

  为此,上海政法系统要求各级政法机关依托自身优势,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树立司法为民、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

  上海法院系统以信息化为依托,设立“诉讼服务智慧舱”,提供一站式、自助式的集约法律服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问累、诉累、跑累”的难题;

  上海检察系统以未成年人最优保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与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形成合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上海公安局聚焦量大面广的市民需求,优化办事流程,推出“零跑动、零材料”开具便民举措,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

  上海司法行政系统全力打造青少年宪法宣传新高地,建设上海市宪法教育馆,并探索构建立体化青少年普法机制,形成立足长三角,具有上海辨识度的经验样本。

  据悉,上海政法系统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可谓百花齐放,解决了一大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化解了一大批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忘初心谋新局

  5月8日上午,一系列热闹非凡的为民办实事活动在复兴公园马克思恩格斯雕像广场举办。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市民们纷纷前来咨询法律问题、参加民法典知识小游戏、领取法宣材料。

  据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上海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立足群众需求,将办实事工作做深落实,营造问需于民、取计于民、还利于民的服务与治理新局面。

  上海市委依法治市办出版了上海城市法规全书,被誉为我国首部“城市法典”;法院推出了在线申请调解、起诉立案、音视频调解等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检察官“法治副校长”进学堂,给未成年人撑起了一把法治保护伞;警察及时预警劝阻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大大减少群众损失,保护群众财产;公证、律师、人民调解等各条战线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活动,多措并举打出为民办实事“组合拳”……

  “上海作为中共一大的发源地,我们要通过一项项工程,一桩桩实事,让上海始终是人民群众的幸福乐园。”正如龚正在中宣部举行的“初心始发地,再创新奇迹”主题发布会所说,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不断深入实施民心工程,以全新的面貌取信于民,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以更大力度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