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湘潭司法局对标对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主动担当推动学史力行见行见效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30 14:57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法治日报通讯员 梁春燕

  8月20日,湖南省湘潭市百舸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收到百姓家园业主委员会和大凯楼百姓物业管理处送来“众志成城抗疫情 情意浓浓献爱心”的锦旗,对百舸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田律师在抗“疫”期间主动免费提供线上法律咨询,并联合党支部党员为业委会送上1000元慰问金表示感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司法行政中心工作,湘潭市司法局对标对表开展全覆盖党史学习教育。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主动担当“智慧司法”先行者、“复议为民”领跑者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者,推动“学史力行”见行见效。

  “智慧司法”先行者

  “我们湘潭真是与时俱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办证。”8月16日,来自湘潭县的杨女士激动地说。原来杨女士因办理产权过户登记和银行按揭贷款手续,需要远在德国的丈夫孟先生亲笔签名的委托公证书,湘潭县公证处根据杨女士实际情况,启动“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服务,通过微公证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等小程序,成功办理这起“跨国”公证。

  今年以来,湘潭市司法局深化“智慧司法”,积极开展“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线上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电话预申请、行政复议线上受理、服刑人员远程探视等智慧法律服务,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据悉,截至目前,“12348”法律服务热线接听电话2605个,提供法律咨询3000余人,全市“一村(社)一法律顾问”开展线上法律咨询3000余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1000余件,开展远程视频公证案件办理100余件,通过社区矫正远程帮教探视系统实现服刑人员远程探视30余次。同时,“智慧司法”实体项目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功封顶,建成以后,将为全市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

  “复议为民”领跑者

  “自6月1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湘潭市、县两级行政复议申请数较改革前一月分别增长83.3%、87.5%。”8月19日,湘潭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彭小英在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上代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作典型发言时介绍。

  今年以来,湘潭市司法局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落实落地,截至6月1日,市本级及下辖5个县市区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

  为了让群众及时享受改革红利,该局加压奋进,做到行政复议申请“应受尽受、存疑先受”,争取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同时,创新打造“复议+调解”模式,按照“应调尽调”原则,积极开展行政争议“三调联动”化解工作,案件调解结案率达28%,远超全国平均水平。越来越多的群众愿意选择行政复议渠道表达诉求,解决行政争议。7月29日,湘潭市行政复议改革工作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上作为先进典型进行推广。

  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者

  2007年,湘潭市某公司承建市某行政机关办公大楼项目。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因国家政策调整,原合同约定相关内容按照规定已不能兑现。15年来,该企业多次表达诉求。市司法局介入后,多次组织以案说法、协商论证,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处理方案。目前该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同意。这一跨越15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不仅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也保障了国有资产不流失,切实优化了湘潭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湘潭市司法局积极落实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切实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市第一批共有58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实施告知承诺制以来,市直部门办理告知承诺事项316件,5个县市区办理42件,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同时,该局盯紧政府投资项目和政府合同历史遗留问题,积极主动提供法治保障。今年以来,全面审查政府合同和政府投资事务61件,涉及金额320余亿元,参与合同谈判40余次,出具审核意见60余份,牵头处置积累多年、企业反映强烈的政府合同遗留问题8件,对政府投资项目模式转换、片区开发实施、政府化债等工作给予了全程法律指导,有力保障了全市重点投资项目顺利实施。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