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民生稳人心稳社会稳
武汉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暖民心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7 16:5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刘 欢

  男子多次家暴,虐待妻儿,法院判决离婚并发出人身保护令。

  将儿子幼时照片设为屏保的陈女士,在警方帮助下,找回失散26年的儿子。

  历时近一年,法律援助中心为进城务工人员谢先生办妥工伤赔偿。

  ……

  初冬时节,《法治日报》记者走进湖北武汉政法机关,聆听干警为群众排忧解困事,只觉温暖如春。

  “全市政法机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和政法工作全领域,着力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武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说。

  解民生之难

  “百姓的指路人,法律的守护神。”

  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的这面锦旗,是陈阿姨送给律师宋飞帅的。

  前不久,在“法指针”小程序看到陈阿姨咨询遗产继承问题,宋飞帅仔细作答。经多方线上线下协助,陈阿姨家的事得到圆满处理。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武汉市委政法委和市司法局联合推出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法指针”系统,打造基层“线上+线下”全天候法律服务体系。

  推动全天候便捷高效法律服务实现全覆盖,是武汉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政法机关推出的15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由曹裕江领办。

  截至今年11月底,包括宋飞帅在内的武汉市2465名社区律师全部入驻“法指针”,线上平均响应时间6.2分钟,49562人次通过“法指针”获得法律服务。

  “市直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领办重点项目,靠前指挥、统筹推动,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武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罗平说。

  武汉市委政法委同时要求政法干警结合部门职责、岗位职责“每人至少完成1件实事”,掀起政法干警为民办实事热潮。

  武汉组织全市政法机关集中清查本系统未化解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成立34人组成的专家指导组,面对面指导问诊、推动化解。

  武汉还加大司法救助资金使用力度。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共发放司法救助金969.82万元,救助案件459件,帮助527名当事人及其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纾企业之困

  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近日收到一家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感谢信。

  去年1月,该公司向汉阳区法院提起破产债权确认诉讼,并缴纳了340余万元诉讼费。

  今年5月,汉阳区法院推行对破产债权争议诉讼案件按每件收取100元诉讼费,随即向该公司退回了多收的诉讼费。

  作为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试点单位,汉阳区法院启动“破产债权争议诉讼收费‘100’”项目以来,已为破产债权争议当事人节约诉讼费380余万元。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武汉市委政法委统筹推动全市政法机关依法全面履行执法司法职能,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武汉市检察机关开展“千名检察官进千企讲同一堂法治课”,开通涉营商环境案件“绿色通道”,对涉营商环境案件实行专门标注、专人办理、快速办理。

  武汉市公安机关制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将115项公安服务事项细化、优化至330项,共压缩办理时限140个工作日。

  武汉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市实行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清单397项,清理取消各类证明事项197项。

  武汉还大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专项活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现已进驻46个开发区、工(产)业园区和商圈,实现市内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全覆盖,累计服务民营企业万余家、提供各项法律服务4万余次。

  筑平安之基

  跟着网上认识的“高富帅”投资,94万元全部打了“水漂”。

  接到周女士报警,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民警彻夜侦查蹲守,街头追击围捕,一天后摧毁该诈骗团伙,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

  电信网络诈骗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大毒瘤。武汉将创建“无诈小区”纳入2021年市政府为民承诺办理实事事项,实施“百万市民联动反诈防骗”工程,并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出台《关于全面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决定》,掀起全民反诈强大声势。

  截至目前,武汉共破获电诈案件3923起,刑拘犯罪嫌疑人3907人,止付冻结被骗资金6.9亿元。

  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同时,武汉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牵引,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源头治理。

  武汉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将“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纳入全市社会治理整体布局。

  目前,武汉1446个社区、1872个行政村实现“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全覆盖。

  武汉着力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化、实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城市周边设立100个“环城护城河”公安站点,构建“三镇屯兵、四方布警”快反体系。

  武汉还广泛运用信息化,推动推进“一张身份证办成事”和“全市通办”,建设“网上警局”“网上法院”“网上检察院”“网上司法”,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证照办理和法律服务。

  今年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武汉连续第五次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并被授予全国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作为全国获奖城市代表作交流发言。汉阳区委政法委获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武汉市委政法委机关干部丁吉庆获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

  “‘我为群众办实事’没有完成时,全市政法机关将健全完善长效运行机制,推动为民办实事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罗平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