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阴霾散去之日 春暖花开之时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14:12
分享到 打印

汪晓栋 上海市闵行区司法局

疫情防控工作是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被口罩和防护服包裹着,站好自己的那班岗,或许你看不清我的脸,但我愿为你守护一方。

2020年1月30日晚,我在家整理着节后第一天要做的工作。突然,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你好,请问你是……后天有个紧急任务……”“好的!”原来是团区委钱老师的电话,传达区党工委与团区委紧急征集高铁防控志愿者的集合通知。

懂得了“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含义

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第二天下午,我与许多区里其他机关的党员同志一同接受了培训,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眼神中却充满了期待,我们职业不同,但心意相通。疫情当前,党员就该站在前面、冲到一线,这是职责也是使命。想到即将开始的执勤,虽有些忐忑,但看到党支部微信群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我也满怀激动与鼓舞。

根据排班,2月2日下午按时报到,来到虹桥火车站,听从指挥穿好防护服后,我和另外5名志愿者被分配把守一个出口复测体温。从下午4点到凌晨0时,在这8个小时里,我们尽量不喝水、不上厕所,为旅客测量体温、服务引导、维持秩序。后来的几天,我们又改为负责核验来沪人员健康登记表并做好相关指引及咨询。在工作间隙,看着穿行如梭的旅客和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同事,那一刻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作“旗帜”。

今后遇到,不戴口罩还真不知是谁

从测量体温、到出口核查,从虹桥火车站北2口、到南1口,没有彩排,快速磨合,迅速上岗,直面考验。当近千人从出口涌出,稍有滞留,就可能发生拥堵、聚集,唯一能承载应对的就是合理布局、明确分工、团队合作。每一个小组都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每一个党支部都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确保应查尽查,人员畅通。遇到外籍人员,英语好的组员主动对接;面对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主动靠前服务;面对被查验的A类人员,及时安抚疏导。

我们每个小组有10名成员,虽然彼此之间只闻其声、不见其面,但大家相互依靠、配合默契。有人开玩笑说:“今后遇到,不戴口罩还真不知是谁。”但这种无面之交,将永远镌刻在我们的心底。

如果我说不害怕,那是假的

勇气——源于对职业的承诺。如果我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总得有人站到最为紧要的地方。能成为大家所信赖的可靠同志,守城护家,我内心充满自豪。

信心——源于对城市的信赖。对于上海这座城市,我无比热爱并充满信心。听到当下一句颇为流行的话语“上海排毒不排外”,这是上海城市精神中“海纳百川”的草根化,也是绝大多数上海市民最为真诚地表达——只要你怀揣理想,遵守规则,你依然可以在这里实现你的梦想。

有你们支援,我们充满了底气

感动常常来自不经意间。期间,有闵行分局的民警前来支援帮助。与他们相比,有防护服、护目镜、手套、鞋套“全副武装”的我们,防护装备真算是高配了,他们有的只是一个薄薄的口罩。或许,警服就是最好的铠甲。 

这几天,局党委送来了防护用品;局团委成立了闵司战疫青年突击队;局里更多的同事与伙伴们,有的坚守岗位,有的到社区报到;有最上镜的“85后”司法所长,也有服务社区的最美老同志,更有一对对令人钦佩的夫妻档、父子兵,大家都忙碌着,为疫情防控尽着绵薄之力。

雨过总会天晴,春天终于来到。我们是司法行政机关,以坚持依法防控为任,以检验初心使命为本,在冬日间播下的那颗种子,终于在春日来临之际吐露出崭新的嫩芽。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