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弘扬英模精神 | 刘彦:用生命诠释忠诚

来源: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9-26 09:51
分享到 打印

  刘彦,生前系重庆市南川监狱特警队一级警员、二级警司。2018年11月22日,追捕凶徒时被刺成重伤。11月23日,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0岁。

  2018年被司法部追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2019年被重庆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重庆市委追授“重庆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被重庆市委追认为中共党员,2020年被重庆市政府批准为烈士,2021年入选《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

  司法行政工作安保维稳的践行人

  2014年10月,刘彦以综合警体技能考核表现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入警培训。为尽快融入监区工作,他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便完成身份转变。他深知教育改造罪犯是监狱工作的核心,经常深入监管一线,认真了解、记录每一名罪犯的改造情况。不到一年的时间,刘彦对管理的每一名罪犯的情况都谙熟于心,成为罪犯眼中既严厉又贴心的刘队长。在监区工作期间,“眼中容不得半点沙子”是同事对他的印象,他管理的分队教育管理成绩一直名列监区前茅。

  2016年9月,由于业务过硬、基本功扎实,刘彦被调到监狱特警队,成为特警队巡逻组的一员。巡逻组负责处突、巡逻、执行重大任务等重要工作,也是整个监狱最为艰苦的岗位之一,每班巡逻里程就达6000米以上。每逢处突,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巡逻时,他严格落实制度,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认真负责。

  不忘初心奋勇前行的青年人

  在学生时代,许多任教老师都给予刘彦“思想端正、热爱学习、勤奋刻苦”的评价。参加工作后,他本着“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的态度,积极参加监狱组织的每一次学习。刚参加工作时,刘彦就表明决心:要在一年的试用期内,熟练掌握教育改造转化罪犯的技能。说到就做到,他一边虚心请教、刻苦钻研;一边仔细观察其他老民警的处置技巧,总结归纳,短短半年便成长为狱政、狱侦、刑罚执行方面的业务能手。

  家人朋友值得信赖的贴心人

  刘彦平时不善言辞,总是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他的妻子创业经营一个小商铺,每次休假回家,他第一时间赶到店内帮忙,生怕妻子苦着累着;父母生病,他尽可能抽时间陪同看医生,跑上跑下,把担心藏在心里,把笑容挂在脸上。只要家人有需要,他第一时间关心照顾,忙里忙外,每每提到他,父母的心中充满了自豪,妻子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对家人如此,对朋友亦然。朋友有事找他倾诉,他耐心倾听;朋友有困难找到他,他热情相助、不求回报;答应朋友的事,他说到做到、坚守诚信。他还多次参加单位组织的公益活动、网络平台上的爱心捐助。

  弘扬司法行政人民警察正气的带头人

  2018年11月22日,刘彦等一行人驱车经过南川区西城街道文体路附近,突闻路边有人大声呼救,发现一男子持刀将1名中年女性捅伤后逃离。刘彦当即与同伴驱车追赶,并率先下车冲向歹徒,与之搏斗,穷凶极恶的歹徒持刀向刘彦胸部、腹部连刺两刀后逃窜。刘彦身受重伤,仍不顾个人安危,双手紧捂伤口继续追击,鲜血染红了一路,后因腹部伤口过大,失血过多倒在血泊中,最终抢救无效,于2018年11月23日16时英勇牺牲。刘彦牺牲后,广大群众深切缅怀,近10万名群众冒雨送别。

  三十年的青春年华,四年的从警生涯,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在面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他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践行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无悔誓言!

  相关链接: 

  弘扬英模精神|阳昌绍:调解纠纷我在行 

  弘扬英模精神|时福茂:坚持干好一件事 

  弘扬英模精神|陈凯:做有温度的法律服务人 

  弘扬英模精神丨罗加攀:不忘初心续新篇 

  弘扬英模精神丨王璐:做司法公正的守护者 

  弘扬英模精神丨赵春芳:扎根这片热土 

  弘扬英模精神丨王立步:退休不退岗 

  弘扬英模精神 | 刘彦:用生命诠释忠诚 

  弘扬英模精神 | 陈贤:六年边疆行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