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传承英模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30 14:5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11月26日,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二楼东大厅举行,全国各地政法机关通过视频形式收看了报告会。

  会场内外,同频共振。报告会上,陈昕茹、张文博、施净岚、潘东升、周春梅、崔道植等政法英模的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先进事迹迅速在广大干警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政法英模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夯实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把个人价值追求和理想目标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矢志不渝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要学习政法英模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敬业精神,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根本宗旨,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稳定、公平正义和公共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砥砺奋进初心永挚

  躬身为民的足迹,源于静水流深的初心永挚;触动心弦的逆行,来自年复一年的淬火成钢。

  “6位英模在生死考验中不怕牺牲,在执法司法中勇毅笃行,在维护稳定中砥砺奋进。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民族风采、时代担当。”在屏幕前收看完报告会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王涛说,作为一名新时代检察官,自己在司法履职中将心怀“国之大者”,恪守为民情怀,不断提升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高标准、严要求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好每一项服务,以求极致的精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聆听完报告,青海省公安厅政治部民警祁雯感触颇深。她说,崔道植同志是公安机关前辈楷模,他用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宣传战线上的公安民警,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以为他为榜样,始终坚守初心,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用实际行动传播公安正能量,做一名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秀警察。

  “忠诚”二字,熔铸着不变的初心和坚定的信仰;用生命诠释忠诚,彰显了党员干部不怕牺牲的意志品质和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在周春梅身上,这种令人感佩的政治品质充分彰显。

  海南省琼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王联邓说,周春梅是践行“三个规定”的典型代表,她以生命捍卫内心坚守的原则底线,兑现了新时代人民法官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自己要以周春梅为榜样,严守政法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坚守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周春梅法官那句‘法不能向不法退让’是那么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她用生命托起公平正义,以热血守护法治信仰,担得起人民的托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四级高级法官王盛楠说,英模的先进事迹唤起了我内心强烈的信念感和荣誉感,激励我们做好本职工作,争做一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好法官。

  精耕业务埋头苦干

  “新时代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字字忠诚,声声刚劲,凝望通向未来的路,党和人民期盼我们更加忠诚担当,时代要求我们更加努力奋进,作为首都网警的一员,我将坚守初心,不断提升打击网络犯罪的能力,用忠诚可靠和无悔担当书写为党履职、为民服务的公安新卷章。”走出人民大会堂报告会现场,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中队长张敏感动和振奋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作为公安情指战线上的一名党员,我将以6位政法英模为榜样,争做‘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能情指人’。全身心投入数字化改革和‘公安大脑’建设浪潮,全力做好重大核心业务整合集成、应用场景搭建等工作,力争为中心和基层一线民警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服务应用。”浙江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合成作战支队副支队长陈锐话语间充满笃定。

  报告会上,国安干警陈昕茹18年风雨兼程,战斗在反间谍斗争一线,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仍然忘我工作的事迹深深感染着现场和屏幕前的每一位干警。

  重庆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一级主任科员黄江说,陈昕茹真正诠释了“隐秘而伟大”。我将学习她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正确处理苦和乐、得和失的关系,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做好工作;我将学习她敢于斗争的精神,提升本领,推动化解影响政治社会安全稳定的一切风险隐患;我将学习她胆大心细的工作作风,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做好各项工作。

  “之前对国安尖兵的了解多是只言片语,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深层次地走近他们,让我深感震撼、深受教育。”福建省委政法委宣传处干部方琮对陈昕茹的报告同样印象深刻。他表示,自己要学习这种“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优秀品质,立足政法工作岗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理想信念,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添砖加瓦。

  四川省教育整顿办干部高俊峰说,陈昕茹在本可以功成身退时选择继续坚守,但她在经历癌症折磨后又重返战场。这充分展现了一名政法干警的担当、情怀、理想。自己要时刻对标英模、见贤思齐,坚定法治信仰、提升能力素质,将热情饱满工作状态融入到业务工作的每时每刻。

  英模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释放着绵延持久的正能量和感召力。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处干部刘承烺说,自己要深入学习施净岚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埋头苦干、敬业奉献的优良作风,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坚持发扬求极致精神,立足自身岗位,练就过硬本领,讲好检察故事,弘扬法治正能量。

  恪尽职守奉献为民

  37年从警生涯里,面对突发事件、重大案件、警务改革等急难险重任务,潘东升总是冲锋在前,带头攻坚克难。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奋战在疫情防控、重大会议安保一线。

  “我要深刻学习潘东升同志的奉献精神,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融入灵魂血脉,主动扛起监管场所‘政治阵地、法治阵地、文明阵地’的使命担当,确保场所安全管理‘零事故’、疫情防控‘零感染’、队伍‘零减员’、服务诉讼‘零投诉’。”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公安局看守所所长郭鹏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山东省公安厅法制总队一支队四级警长王东方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新时代的公安民警,自己要学习潘东升同志先进事迹,将实现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竭诚为群众服务;要把自身成长融入到新时代公安各项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在知行合一中克服“本领恐慌”,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努力成为“最好之青年”,绘就“最美之人生”。

  “张文博的青春在监区凝结,也在监区升华。通过学习他的事迹,我更加明白‘岗位就是责任,安全就是使命’。新时代的监狱人民警察更要以实干为要,以奋斗为荣,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品质。”南京女子监狱一监区民警李芬表示。

  江苏省溧阳监狱办公室副主任杭璟琨学习了张文博的先进事迹备受鼓舞:“十余年如一日的坚守付出,张文博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作为一名监狱民警的坚定信念、无悔追求。通过学习他的先进事迹,让我不止于发自内心的敬仰,更有起而行之的动力。”

  “作为一名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通过学习张文博先进事迹让我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更加牢固扎根教育矫治一线、持续钻研业务工作,不断提升戒毒工作的能力水平,在司法行政戒毒平凡的岗位上,在建设平安甘肃的事业上贡献更大力量。”甘肃省戒毒管理局机关干警陈晓春说。

  事迹催人奋进,精神引领方向。

  广大政法干警将进一步学习6位政法英模绝对忠诚的信仰力量、矢志不渝的先锋力量、攻坚克难的奋斗力量、朴实纯粹的人格力量,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