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清明寄哀思 丹心铸警魂——致敬司法行政系统牺牲英模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布时间:2022-04-03 21:10
分享到 打印

  记者|张晓娜

  每一座纪念碑,每一个英烈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给予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

  在司法行政系统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敬业和奉献彰显着监狱人民警察的职业荣光。他们把生命中最壮美的时光,甚至是宝贵的生命,都献给了挚爱的监狱事业。值此清明之际,让我们来了解他们的故事,知晓他们的姓名。

  他们是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李明昌、王金灿、谢俊峰。

  无法兑现的诺言

  “选择了当警察,就选择了忠诚、奉献和担当,我从未亏欠过自己的使命,只是对家人亏欠太多。”——李明昌

  山东省微湖监狱三监区二楼的备勤室里,一件警服静静地躺在铺设整齐的床铺上。只是,它再也等不到主人下一次执勤——奋战在监管和抗疫一线的执勤干警李明昌走了,年仅45岁。

  “我和他在一个房间休息。凌晨1点多,我看到明昌趴在地上,昏迷不醒,我赶紧叫救护车。没想到送到医院后,他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我们……”他的同事张令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难掩心痛,禁不住潸然泪下。

  2021年1月8日,微湖监狱接到外监狱调入服刑人员的任务,需要将监区内原有服刑人员调出并接收新调入服刑人员。考虑到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的需要,作为经验丰富的老警察,李明昌从人员安排、清身安检、信息摸排到环境消杀、铺位安置、生活用品发放等,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当天,他立即开展疫情防控和监所规范的宣讲工作,帮助新收服刑人员适应新环境。

  2021年1月11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第二天,也是李明昌结束值勤轮换的日子。为了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忙碌一天的他顾不上休息,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伏在桌上准备各类交接工作材料。期间,他突发疾病,经医院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就在前一天,李明昌还对同事说:“明天交接班之后,先去看看卧病在床的老妈。”不曾想,这句承诺却永远也无法兑现。

  据了解,此前李明昌长年累月坚守在一线监区,一干就是23年。无论是监管工作还是抗击新冠疫情,他做得同样出色。“优秀个别教育能手”“年度嘉奖”“个人二等功”等多项荣誉,为他的一生写下最生动的注脚,也彰显着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职业荣光。

  无法继续的脚步

  “不为别的,我就是要对得起身上的警服、头顶的警徽。”——王金灿

  2021年3月10日凌晨,刚刚结束34天狱内执勤任务后不久,山东省济宁监狱金桥分监狱狱内警卫大队原三级警长王金灿突发疾病,不幸去世,年仅51岁。2021年8月,他被山东省司法厅追记个人二等功。

  无数次谈心谈话、忙碌巡逻、换防执勤的身影,镌刻出这名监狱警察8000多个日夜的忠诚坚守。

  作为“山东省监狱系统个别教育能手”,在济宁监狱金桥分监狱工作的王金灿,是一名既熟悉狱政管理又擅于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业务骨干。由他牵头编写的服刑人员学习教材《儒家经典故事解读》,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服刑人员接受熏陶,改造效果良好。

  “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扛起‘藏蓝’的责任,当好‘特殊园丁’,不让任何一名服刑人员在改造的路上掉队。”王金灿说。

  从警22年,王金灿干工作从不推脱,他把对事业的挚爱挥洒在完成每一项任务中。每当接到任务时,他总是微笑着说:“放心,我去干。”

  “干工作总有股子拼劲”,这是同事们对王金灿的一致印象。

  2020年4月,济宁监狱金桥分监狱在疫情防控期间首次集中收押服刑人员,王金灿身穿防护服全副武装地进行消毒、测温、记录……他从早上8点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4点,20个小时坚守在警戒安保岗位上,直到新到服刑人员收押任务完成。

  如今,王金灿走了,他走得太过匆忙,还有太多的工作规划和家庭愿望没来得及实现……

  无法忘却的纪念

  “还是让给年轻同志吧。”——谢俊峰

  2021年1月30日,黑龙江省牡丹江监狱五监区二级警长谢俊峰倒在办公桌前,年仅51岁。

  2021年2月,黑龙江省司法厅党委为谢俊峰追记一等功。

  谢俊峰去世后,大家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警服胸前的那枚党徽闪闪发亮。熟悉的同事回忆,他每次着装前,都要将党徽擦了又擦,直至光亮如新后再郑重地别在胸前。

  在同事们的眼中,谢俊峰是个合格、称职的老共产党员。他在服刑人员监管改造中细致入微、分类施策,从查证验档、狱情摸排到逐一谈话,平均每年与服刑人员谈话超过200人次,记录本上满满记载着摸排到的各种情况和谈话记录,并及时提出合理化管控和教育改造方法,多次将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由于工作踏实,表现优秀。每到年底评优时,谢俊峰总是第一个被推荐的人选。但面对荣誉,他常常会推脱:“还是让给年轻的同志吧。”

  对待服刑人员,谢俊峰也是用心用情。很多回归社会的刑满释放人员有困难时,第一个会想到他。有一次,一名家在异地的刑满释放人员给谢俊峰打来电话,称需要注销牡丹江地区的医保才能在当地重新办理,因疫情影响来不了牡丹江,想请他帮忙。谢俊峰就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帮这名刑满释放人员解决了问题。

  认识谢俊峰的人都知道,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妻子在工厂打工,是个善良、贤惠、勤俭的人,谢俊峰没有向组织上提过任何困难和要求。他努力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只要休息在家,都会抢着做家务。他对妻子有个承诺,希望退休后自驾游,带她看一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可谢俊峰走了,没有给家人留下一句告别的话,但他却用忠诚与担当诠释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责任,用生命和信仰铸就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之魂。

  斯人已去

  精神长存

  向司法行政事业献身的英模致敬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