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辛勤汗水浇灌平安和谐之花

倾听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劳动故事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7 15:4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翠色盈盈,花香浓浓。“五一”国际劳动节又在绿树繁花的时节款款而来。

  这是劳动者应有的节日,千千万万劳动者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在平凡岗位上作出的不平凡业绩。其中,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对党忠诚、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爱岗敬业显本色

  近日公布的2022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名单里,有一位为全国监狱艾滋病犯管理奉献了“河南经验”的人,他就是河南省豫南监狱十五监区监区长肖永华。

  1998年,身为监狱医院医生的肖永华,在治疗一名长期高热的罪犯时,凭着职业敏感和严谨态度,发现了艾滋病罪犯的存在。他通过一系列措施及时制止了艾滋病在监狱里的传播,也从此开始了在艾滋病罪犯治疗管理岗位上的职业生涯。

  2004年,肖永华提出将艾滋病罪犯集中到监狱医院管理。经过几年辛勤工作,担任监狱医院院长的肖永华带领医院干警摸索出艾滋病罪犯“集中关押医学管理模式”的新路子。2011年,基于豫南监狱的经验和成效,河南省监狱管理局决定在豫南监狱成立特殊罪犯监区,集中关押全省监狱的艾滋病罪犯,肖永华临危受命,兼任监区长,探索并逐步建立完善集医疗、监管、社会一体化的艾滋病罪犯“集中关押医学管理模式”,为艾滋病犯管理奉献了“河南经验”。

  西藏司法警官医院藏医科科长、四级高级警长米玛同样是承担着罪犯“监管医疗”双重职责的人民警察和医务工作者。从医30多年来,他针对高原地区多发疾病、疑难杂症,潜心学习研究藏西医知识,在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刊物发表《简述藏医对自然温泉理论与实践》《论藏医对强制性脊椎炎的诊治疗法》等10余篇论文,并结合临床救治经验,先后研制出一系列口服配制藏药和针对跌打损伤的外用药,用智慧保障了罪犯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彰显了“尊重人权,关爱生命”执法理念和医者情怀。

  辛勤付出有快乐

  他是一位一心为民的人民调解员,把握问题有尺度,小细节彰显大道义;他是一位义务普法宣传员,不计得失义务普法近千场,普法里程数十万公里,受众10万余人。他就是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高庄法律服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其欣。

  工作15年来,他累计调解纠纷3814件,义务普法宣讲800余场,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689件,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力维护着社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

  在调解纠纷过程中,王其欣意识到,许多矛盾纠纷的发生源于村民不懂法。针对农村这一实际情况,王其欣开展“定制式”上门普法,走遍高庄街道每一个村落。

  在处理信访案件中,王其欣积极向党委建言献策,形成了“信访办化解+王其欣调解”联手联动处理模式。他充分发挥自身熟悉民情、知悉法律的优势,与信访办工作人员联合,在信访群众和政府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讲政策、讲法律、讲民情,依法促进当事人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累计调处重大信访案件31件。

  在基层,有许许多多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工作者,他们没有“朝九晚五”,在定分止争中收获快乐,随时随地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

  “与弱者牵手,我毕生无悔。”这是湖北省通城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续辉的心声。

  1998年,通城县司法局成立法律援助中心,时任公律股长的续辉主动请缨担任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自此,续辉将脚印“写”满通城的大街小巷、乡间山道,让法援之光照进千家万户。24年来,她一直从事着法律援助工作,接待过成千上万群众,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千件,挽回损失超过千万元。她还在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学校等建立20多个维权工作站,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法律援助。

  “我希望能继续将法律援助之路走下去,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为社会和谐贡献一份力量、为公平正义增添一抹光辉、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蓝天。”续辉坚定地说。

  无私奉献敢担当

  “他把自己当成铁人,把群众放在第一位,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特别值得我们学习。”这是同事们对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司法局局长、党组书记郑武进的评价。

  2021年9月12日凌晨,郑武进作为仙游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成员,接手了新的工作任务。当天凌晨两点,在指挥部安排任务分工时,郑武进主动要求负责对接前方隔离酒店组的工作。

  酒店隔离工作复杂、艰难、敏感且十分紧急,58岁的郑武进忙到当天凌晨4时才返回住处休息。不到两个小时,他再次接到工作电话,又匆匆前往指挥部。

  酒店隔离工作涉及人员多、群众动员难,还要联系酒店按隔离要求改造,加上调派车辆、安排跟车人员等,前方工作组一时间忙不过来。郑武进主动介入,协调安排各项工作,每天他都工作至凌晨才回到住处,但是第二天,他一定会准时出现在指挥部办公室。

  在抗疫一线连续工作,郑武进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郑武进的言行感染了身边每个人,大家纷纷以他为榜样,甘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今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司法部授予郑武进“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这一荣誉称号诠释着他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精神。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