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周盟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1-03 14:39
分享到 打印

  周盟

  

  个人简介

  1979年生,中共党员。现任上海市新收犯监狱狱政管理科(狱内侦查科)科长、党支部书记。

  荣获“全国监狱先进工作个人”、第七届上海市“十大平安英雄”、上海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荣立公务员个人三等功,2020 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人民警察是国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在佘山脚下的上海市新收犯监狱,有这样一支特殊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他们心系社会,为平安上海、法治社会建设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周盟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踏实肯干 做监管改造实在人

  工作中,周盟始终践行一个“实”字:实实在在做人,脚踏实地做事。作为上海监狱罪犯收押的“头道关”,面对每年大量的罪犯收押和分流遣送任务,他立足源头,主动思考想办法、积极应对出实招,完善内部收押流程,牵头制定了“收、关、管、训、教、评、分”7字工作标准,有效提升了新收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针对新收犯情的复杂性,他主动探索,总结形成了“13712”新收犯情快速摸排法,更加准确、迅速地摸排、掌控犯情,该摸排法已成为新收犯监狱民警的一门必修课。

  勇挑重担 做安全稳定守护人

  安全是监狱工作的永恒主题。周盟带领基层民警苦练基本功,人人练就“火眼金睛”,织密安全防控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请缨,带头冲进监管安全第一线,牵头组建新收隔离监区, 精心制定收押方案,开展模拟推演,制作《新收隔离监区工作手册》等规范,圆满完成防疫期间罪犯的收押任务,确保了监管安全。

  示范引领 做“深挖”工作内行人

  多年来,周盟和战友们面对每年数以万计的新收罪犯,在没有案发现场第一手资料、没有被害人指控的情况下,年均向公安机关提供犯罪线索千余条,协助破获各类案件百余起,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从警20多年来,周盟在监狱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默默奉献、守护平安,用执着和坚守诠释了“申城多少平安夜,监狱几代守夜人”的职业情怀和价值追求, 成为监狱人民警察学习的榜样与标杆,谱写了无愧于“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称号的华丽篇章。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