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柯甫贤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1-03 14:36
分享到 打印

  柯甫贤

  

  个人简介

  1963年生,中共党员。2007年任浙江省第六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因劳累过度肝病发作,2008年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5岁。

  2009年被司法部追记个人一等功,2011年被司法部追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在柯甫贤心中,工作始终是第一位的。“小柯这人不计较名利,特别敬业”,这是与他共事多年的同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无论是分内工作,还是分外工作,只要是工作需要,他都勇于承担,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毫无怨言地从事各种繁重、复杂、琐碎的工作。

  2000年12月,柯甫贤为了做好相关案件的审核工作,连续加班近一个月,在此期间,他肾结石发作,高烧 39℃。但他硬是一手按着肚子,一手翻阅罪犯档案,直至审核工作全部完成才住进医院。2005年,为了确保工作顺利进行,他主动承担档案审查工作,连续10个工作日吃住在阅卷专用办公室;家虽不远,但换洗衣物都是由他爱人送来拿去。近年来,柯甫贤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医生特别叮嘱他要多注意休息,不要太累,身体不适要及时检查治疗。可是这些年来,他始终如一,勇挑重担。2007年,浙江省监狱管理局党委拟提拔柯甫贤到省六监担任监狱副职领导,他清楚这个岗位将给自己身体带来严峻的考验,也曾犹豫。但是,当组织要求他承担重任时,柯甫贤没有提任何要求,只是请组织放心,他会把工作做好,也会把身体照顾好。到省六监工作后,他了解到,省六监是浙江省监狱系统中保持监管安全时间较长的一所监狱。这不仅是一项莫大的荣誉, 更是一股无形的压力。分管监管改造工作的他,深知其中的分量,也知道工作上没有捷径可走,只能以勤补拙。对于他来说,放弃双休日、节假日是常有的事,遇到重要行动或突发事件需要值班、加班而连续多天不能回家,也早已成为习惯。在多项狱内重要案件处置过程中,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在多个专项工作任务中,柯甫贤都担任调遣指挥部前线指挥长。他认真考虑,精心制定方案,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任务结束后,柯甫贤因肝部的剧烈疼痛,到杭州市中医院接受检查治疗,当检查结果出来,医生让他住院治疗时,他还说:“单位还有很多事情要回去处理,没时间住院。”在医生与妻子的劝说下,他才住院接受治疗。在医院病床上,柯甫贤在意识清醒和疼痛缓解时期,放心不下的还是工作,经常向前来看望的同事询问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因柯甫贤疾病的性质,他的亲人、朋友、同事及医生都向他隐瞒了病情。但在柯甫贤去世后, 家人整理他的遗物时,在他的衣物里发现了一张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B超化验单,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右肝内实质占位性病变,肝 Ca(肝癌)可能,建议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时间是2007年11月10日。化验单中肝部B超的显示图像,即便是普通人,一看也能知其病情的严重性。再回想起这段时间,他在省六监努力工作的情形,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