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王兴土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1-01 09:57
分享到 打印

  王兴土

  

  个人简介

  1936年生。1984年调入盐城监狱(支队)主持工作,任党委书记、政委。1986年被选为中共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作委员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1996年退休。

  1989年被中央组织部、江苏省委组织部评为全国和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994年荣立个人二等功;1995年被司法部授予“优秀监狱长(政委)”荣誉称号,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1984年3月,王兴土奉命组建大中农场,当时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困难接踵而至。大中人知道,党委书记王兴土为大中农场的建设,倾注了无数心血……

  在生活条件一时无法提高的情况下,最迫切需要的是奉献精神。王兴土想,要稳定全场干警的思想情绪,首先需稳定党员干部的思想情绪,使每个党员时刻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经过他不懈的努力,讲理想、争奉献在大中农场蔚然成风,党员干部良好的思想状态,为农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王兴土和党委一班人除研究落实“一级抓一级”党风责任制外,还在农场挑选了105名同志担任党风监督员,要求他们随时监督,每个季度还将他们召集到一起,排查党风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落实整改措施。

  从严治党,不但教育了有错误的党员干部,也震慑了大家。1988年后,全场500余名党员仅有2人受到处分,证明了王兴土的观点:从严治党、从严处理违纪党员干部,可以防止更多的党员干部犯错误。

  王兴土在调查中发现,有些基层党组织缺乏战斗力,大多是由于纪律松弛,没有制度约束。建场不久,他就和有关同志一起研究出台了党内生活制度15项,包括党委抓党风工作责任制、民主生活会议制度、党员评议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负责人报告工作制度等,并逐一检查落实。有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变成工作例会,他便主持制定了检查考核办法——每月汇报一次,每季检查一次,尤其是对党内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检查,并把检查结果同单位年终奖挂钩。党组织的威信提高了,入党申请书一份接一份飞向各党支部。王兴土深知,新形势下党建工作会不断遇到新的难题,党组织这一坚强的战斗堡垒会不断遇到新的考验,他和其他同志将一道去研究、去解决。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