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刘荣贵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1-01 09:59
分享到 打印

  刘荣贵

  

  个人简介

  1957年生,中共党员。生前任江苏省如皋市江安镇司法所所长。2014年1月8日,不幸遭遇交通事故,经医院抢救无效离世,时年57岁。

  被评为如皋市首届“十佳和谐卫士”、南通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优秀人民调解员”,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4年被司法部追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29年执着如一日

  1985年,刘荣贵成为江苏省葛市乡司法办的一员,从此司法行政成为他毕生热爱的事业,他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29个年头。

  他深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严格落实矛盾纠纷“镇月排查、村居周排查”制度,加强与单位部门的沟通协调,抓好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过程管理和末端处理,力求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刘荣贵先后化解各类疑难复杂纠纷1127件,预防和避免“民转刑”案件105件。他总结推广的换位思考法、亲情唤醒法、因案制宜法、合力调解法等调解工作“十法”,在基层调解实践中被广泛学习借鉴。

  “既然领导信任我,把10万多人的大镇维稳工作交给我,我就要干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刘荣贵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评判标准,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把群众的事办好、办实,是他矢志不移的追求。

  永不停息的创新劲头

  刘荣贵善于组织发动群众、巧解群众“闹心事”。2012年7月,他在全镇组建成立金牌调解专业队,13名村居专职调解员入选。专业队成员擅长农村家庭、邻里或土地等矛盾纠纷调解,由司法所组织调配,实行跨地区调解服务,配合协助各村居调委会调解重大疑难纠纷,先后成功化解疑难纠纷31件。2013年7月,刘荣贵在全镇启动实施调解“金钥匙”工程,用“金钥匙”开启“锈锁”,集中排查沉积多年的矛盾纠纷,分片包干,包案到人,先后解决“锈锁纠纷”17件。

  认认真真干好每一天

  “做好每件事,干好每一天。”这是刘荣贵的口头禅。任江安镇司法所所长期间,他在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的同时,加强所务内部管理,推行所务精细管理法,完善司法所人员岗位绩效考核办法,明确细化人员工作职责,使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全所11名工作人员中,老中青结成“传帮带”小组,相互学习,相互竞赛,创先争优蔚然成风。刘荣贵在任期间,江安镇司法所被表彰为江苏省规范化司法所、首批江苏省优秀司法所。

  刘荣贵在全镇广泛传播法治理念,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不断创新普法教育的形式和载体,打造了周庄群众大舞台、格林机械法治文化园等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其中《江安号子》等法治文艺节目深受群众喜爱。他在各村居建立法律援助工作联系点,为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先后办理赡养、工伤类法律援助案件57件。

  “工作不为名、不为利,做点事情自己心里踏实。”刘荣贵用他的言行践行了“为人民群众服务一辈子、为党的事业奉献一生”的庄严承诺!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