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赵俭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2-06 15:14
分享到 打印

  赵俭

  

  个人简介

  1963年生,中共党员。1981年参加监狱工作,历任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办事员、科员、副中队长、医院住院部副主任、四级高级警长。2020年5月13日,因急性心肌梗塞猝然倒在工作岗位,经抢救无效去世,时年57岁。

  2020年被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党委追授“广东省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被广东省司法厅党委追授“广东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追记二等功,2021年被司法部追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赵俭参加监狱工作39年来,一心向党,忠诚履职,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正把心思用在履行职责、干事创业、改造罪犯上,把功夫下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为场所安全稳定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忘入警初心 立志奉献警营

  受家庭环境影响,赵俭自小立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入警以后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宗旨信仰和价值追求,长期扎根监管改造一线,秉承老一辈监狱人民警察的优良作风,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主动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大局。他坚持依法监管,以教育改造为己任,坚持从严管理、从严要求,维护法律权威,同时注重用心用情教育感化一个个年轻的迷失灵魂,帮助他们重塑新生。他累计与罪犯谈话6000余次,成功转化顽危犯36人、重点犯15人,得到了罪犯及其家属的广泛赞誉,是公认的“贴心警官”。

  敢于冲锋在前 主动担当作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不顾自己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参加封闭备勤。当得知监区领导考虑其患有基础性疾病、年龄偏大,不安排其参与执勤的消息后,他据理力争,“我这个年龄有点毛病是正常的,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面”。就这样,他义无反顾地冲上疫情防控一线,牢牢守住了进入监管区的第一道安全防线。

  始终严于律己 保持高尚情操

  赵俭坚持廉洁底线不动摇,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淡泊名利、乐于助人、忘我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在荣誉面前总是再三推辞,多次将荣誉让给年轻同志。

  赵俭用实际行动和宝贵的生命生动诠释了对党的赤胆忠心和对监狱事业的无限热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展现了听党指挥、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他是广东省司法行政干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代表,也是司法行政系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挥洒血汗、忘我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的缩影。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