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蔡小勇:帮戒毒者重获新生是我的主责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6 15:39
分享到 打印

  

  图为蔡小勇(右)在给戒毒人员上集体教育课。 琼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法治日报通讯员 胥瑞 颜振科

  蔡小勇,海南省琼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从警32年,蔡小勇大胆探索和实践,创新服务管理新模式,努力帮助戒毒人员戒掉毒瘾、重获新生。作为所长,蔡小勇在戒毒工作中认真践行“抓党建引领促发展”的思路,坚定民警理想信念,着力提升管理水平,有效实现队伍素质、戒毒实效、执法管理的全面提升。在他带领下,琼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标兵强制隔离戒毒所”,连续15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强制隔离戒毒所”,2020年被评为“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标兵单位(2016年—2019年)”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蔡小勇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监管新闻宣传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监管部门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成绩突出个人、全国公安监管部门法治文明窗口建设活动成绩突出个人、全国百城禁毒会战先进个人、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阶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提升矫治水平

  “要不是蔡所长你用心良苦,我现在根本就不会对生活有什么信心,也许我这个家也早就没了。”听到阿辉的话,蔡小勇深有感触。

  阿辉第一次因吸食毒品被送来强制隔离戒毒,戒毒期满后,抵抗不住毒品的诱惑,2016年复吸,再次进入戒毒所,他的妻子心灰意冷,一直闹离婚。刚入所时,阿辉一直没见到妻子和家人,经常闷闷不乐。

  得知此情况,为了让阿辉安心戒毒,挽救这个濒临离散的家庭,蔡小勇将阿辉的情况告诉其妻子。通过几次沟通后,他安排这对夫妻在所里见面谈心。看到阿辉诚心诚意戒毒,妻子最终原谅了他。因感激蔡小勇挽救了自己的家庭,此后每逢年节,阿辉总会发短信向蔡小勇送去祝福与问候。

  在蔡小勇看来,戒毒人员是违法者,也是毒品的受害者,甚至是特殊的病人。戒毒所就像一所“特殊”的学校和医院,如何帮助戒毒人员戒掉毒瘾、重获新生,是他主要的工作职责。

  蔡小勇坚持每天巡诊发药、诊断评估、健康宣教,邀请市人大、政协、妇联、团委到所开展爱心帮教、法律援助活动。组织开展体能训练、劳动康复、亲情会见、亲情电话、视频会见和生日活动,保障戒毒人员合理需求。为了提升科学矫治水平,蔡小勇还主动邀请国家心理咨询师李菊顺教授来所作心理辅导讲座。

  “我们建立心理矫治中心,设有戒毒运动宣泄、沙盘游戏、音乐放松、戒毒脱敏训练、个案心理咨询、团体辅导6个功能室,有效缓解和消除戒毒人员的心理压力。”蔡小勇说,通过社会帮扶、做深做细心理辅导工作,戒毒人员心理矫治效果显著,助力实现监所安全“零事故”。

  创新服务管理

  戒毒民警,被誉为是戒毒人员的心灵摆渡人。他们是如何“管”“教”,又是怎么摆渡的呢?

  在日常帮教工作中,蔡小勇把戒毒人员重点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相结合,做好每日交接班和病室内轮值人员管理,严格对病号、新入所人员、涉案人员管控,加大重点时段巡视力度和严密监控重点环节。

  蔡小勇对提询、会见、出所就医回病室后人员言行举止、情绪变化等动态情况要求精准掌控。通过有力推进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积极开辟“第二战场”,发挥监管场所打击犯罪重要战场作用。

  在蔡小勇带领下,“禁毒三年大会战”“缉枪治爆”“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中,该所获取有价值线索112条。其中涉黑涉恶线索4条,涉嫌贩毒线索15条,破获两宗贩毒案件和1宗容留他人吸毒案件,抓获两名贩毒嫌疑人、1名容留他人吸毒嫌疑人,成功收缴62把枪支。

  为做到应收尽收、随送随收,蔡小勇带头建立24小时收治值班制度,对病残吸毒人员精准实施安全管控。该所2018年共有在所戒毒人员500人、2019年390人、2020年158人,2021年100人,目前17人,呈逐年下降。

  蔡小勇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逐项梳理了收治环节存在的问题,按照“规范收治流程,转变思维方式,全力服务一线”的理念,加强协调、克服困难、敢于担当,确保戒毒学员收治流程畅通,实现收治快速高效。

  “此外,我安排驻地医生24小时在所,随时为戒毒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建立精神科医生巡诊会诊制度,健全相关医疗档案;设立重患戒护病房,配套监控室联网,及时将有关情况实时传输回戒毒所监控室,实现了全时空掌控。”蔡小勇说。

  坚守一方平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人员高度密集场所,戒毒所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很大的挑战。在上级尚未下令“实行战时勤务模式”前,蔡小勇敏锐地意识到:“如不及时从严防控,势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风险加大,最终将形成规模性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蔡小勇果断在戒毒所工作群发出了第一条抗疫信息:“要求出所就医和管教、伙房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实行封闭式管理”。尔后,当接到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部署疫情要求时,蔡小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紧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始终靠前指挥在监所疫情防控一线。

  蔡小勇率先带头签订疫情防控阻击战请战书,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预案及封闭管理方案。将管理方案进一步具体落实到岗位上,补充配置一批测温仪、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要求值班备勤人员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和纪律,严把监所疫情防控管理入所关、隔离关、治疗关、警力关“四个关口”,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监所防疫的铜墙铁壁。

  2020年至今,蔡小勇以所为家、全身心投入防控工作,紧盯物品管理、轨迹核查,抓好核酸检测、隔离过渡、人员管理等重点环节。每天综合研判、梳理问题、查找漏洞、处置疫情、防控工作紧张而有序进行。

  在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蔡小勇因病卧床两年的父亲,以及刚刚动了心脏手术的岳母,全靠妻子一人照顾。“我要感谢家人,是他们激励我在疫情面前心无旁骛、主动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蔡小勇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