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逐梦苍穹 航天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07-06 11:11
分享到 打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和部署下,我国航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航天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个月前,我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迎来了第三批航天员——神舟十四号乘组陈冬、刘洋、蔡旭哲。按照计划,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六个月的时间里,要经历九种组合体构型,最终完成空间站三舱组合体的建造。

  建成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是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航天事业发展,部署推动了一系列航天重大工程任务的实施。总书记先后三次同神舟十号、十一号、十二号航天员天地通话,勉励他们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任务。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推动下,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加快发展:十年间,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从33天太空中期驻留到6个月长期太空飞行,中国人在太空建造“天宫”的梦想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 柏林厚:其实,我们空间站的每一步都是在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我们应该在10月底就可以看到空间站完成三舱T字构型的建设。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它给建设好,后续还要把它给应用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星际探测领域也取得跨越式发展:嫦娥三号成功着陆月球,嫦娥四号开启人类首次月背着陆探测,嫦娥五号带回月壤样本。如今,在距离地球2.4亿公里之外的火星,“祝融号”已在火星表面行驶1921.5米。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 张荣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开启了我们中国人真正走出地月系,进入到地外行星空间的新征程,极大坚定了我们中国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底气和信心。

  有脚踏实地的努力,才会有仰望星空的底气。如今,长征系列火箭完成400次发射,发射成功率、入轨精度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我国在轨工作的各类卫星超过500颗,卫星通信、北斗导航、卫星遥感,我们的生活正在因中国航天的发展而更加美好。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 吴艳华:总书记是我们航天战略重大方向的指引者、决策者。广大航天战线不断追梦圆梦,正在积极论证载人月球探测,嫦娥六号首次到月球背后去取样,嫦娥七号、嫦娥八号要服务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也在全面启动实施。

  面向未来,永攀高峰,中国航天正在规划新的中国高度。小行星探测、火星取样返回、探索木星系等重大任务已启动工程研制,中国航天事业正在不断谱写中华民族飞天梦想的崭新篇章。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