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生态环保督察 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07-07 09:27
分享到 打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制度创新和重大改革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部署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坚持严的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查处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典型案件,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建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要求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督察重点剑指环境问题突出、重大环境事件频发、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等情况。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徐必久:(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从设立到运行,到向纵深发展是在总书记的亲自关心下、推动下、部署下来进行的。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求的,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和问题导向,坚持强化整改,要敢于顶住压力,要敢于动真碰硬。

  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从开始进驻、下沉督察、反馈问题到整改问责,每一个环节、每一份报告都要向社会公开。第一轮督察从2015年底启动到2018年,用三年时间完成了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以及对20个省份整改情况的“回头看”。2019年7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再出发,这一轮增加了对国家能源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两个部门以及六家央企的督察。督察的重点也由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向聚焦区域重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拓展。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定下的战略方向。地处长江入海口的江苏南通是长江大保护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这里的五山及滨江地区曾经因为化工围江、码头林立、排污口随处可见等问题被形容为“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在2016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长江南通段的相关问题后,当地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实施生态保护修复,优化沿江岸线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昔日长江大美江景重现,得到了总书记的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我对你们这里壮阔的长江印象特别深刻,这一次来你看这个景色,过去这里是一些低散乱污的地方,确实是沧桑巨变。这样的一种幸福生活也是你们自己亲手建设出来的,奋斗出来的,也祝你们这里的生活更美好。” 

  如今的南通,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推动下,转变理念,找准定位,加快转型,生态高水平保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绿色基底。

  中共江苏省南通市委书记 王晖:当时我们的感受是责任、是压力,如今的感受则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机遇和信心。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七年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已经完成两轮全覆盖,共受理转办群众举报28.7万件,已办结或阶段办结28.5万件,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在陕西秦岭,违建别墅变身为公园绿地,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在海南多地,违规围填海问题积极整改,开展生态修复,“生态伤痕”正在“愈合”。在广东汕头,通过流域治理和产业升级,曾经污水横流的练江如今水质稳定达到IV类。在云南昆明,滇池一、二级保护区内的违规建筑被取缔,高原明珠的生态底色更加亮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辛鸣: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原创性成果和制度性保障。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国家治理的制度优势和人民群众的主体优势,这三个优势的有机统一,铸就了一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环保利剑,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充分展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伟力。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