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行】
新疆:同心砥砺齐奋进 天山南北展新颜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07-04 14:40
分享到 打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新疆地处我国西北部,陆地边境线与八国接壤,是我国拥有最长陆地边境线的省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团结奋进,共同建设美丽新疆。

  近日,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的新疆和田至若羌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与格库铁路、南疆铁路共同构成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结束了塔里木盆地南缘且末、民丰等多地不通火车的历史,惠及边疆地区上千万各族群众,同时,作为便捷的物流通道,沿线核桃、红枣等可通过铁路直通运达外地。

  新疆和田旅客 伊丽米努尔·依明尼亚孜:我们虽然远在边疆,但是现在火车开到了家门口,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生活在这么伟大的时代,我们感到特别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累计投入1800多亿元用于新疆偏远地州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新疆民用机场总数已达到24个,其中有三分之一位于偏远的边境县、市,新疆铁路通达所有地(州、市)、覆盖新疆80%以上的县级行政区,2021年,新疆新建改建偏远农村公路9000多公里,立体交通体系加速升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不断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如今的新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宜居之地遍布天山南北。眼下,新疆各地绿意盎然,各色“花海”次第盛开,游客们纷至沓来,形成了“花海经济”,为边疆地区乡村旅游注入新的活力。 

  放眼边疆大地,处处焕发蓬勃生机,新疆各族儿女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奋力谱写绚丽灿烂的新疆篇章。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