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致敬英烈寄哀思 汲取力量勇向前

清明时节深切缅怀因公牺牲的监狱戒毒民警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04 12:3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

  近年来,司法行政系统的监狱和戒毒民警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为平安中国建设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用自己的青春、热血,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涌现出许多英雄模范,有些甚至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2022年1月,中央政法委印发《关于在全国政法系统学习宣传“双百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的通知》,在“双百政法英模”名单上,30名司法行政系统英模榜上有名,其中包括4名因公牺牲的监狱、戒毒民警。他们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监狱办公室原副主任覃碧、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分所原副分所长梁良、山东省青岛监狱第五监区原副监区长孙明、云南省建水监狱医院原院长唐顺保。

  在过去的一年里,又有3名监狱民警因公牺牲。他们是:山东省微湖监狱三监区原二级警长李明昌、山东省济宁监狱金桥分监狱狱内警卫大队原三级警长王金灿、黑龙江省牡丹江监狱五监区原二级警长谢俊峰。

  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追忆他们的感人事迹,寄托无限哀思和敬意。

  舍己为公严防死守抗击疫情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

  “严防死守,不让病毒传入监所内,维护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监狱戒毒人民警察的共同信念与使命。

  作为有着抗击“非典”经验的老民警,覃碧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接收处理上级来文来电、起草监狱疫情防控的各种方案、配合其他部门制定各项具体疫情防控措施……疫情发生后,身为办公室分管文秘工作的副主任,覃碧的工作愈加繁重,每天都满负荷工作。协调物资补给、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入户排查、测量体温,他跑遍了整个监狱生活小区42栋楼约100个单元……2020年2月11日,连续工作了15天后,覃碧又主动请战加入第二批执行集中隔离备勤任务。2月20日,覃碧突发疾病抢救无效,殉职在监狱疫情防控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46岁。

  为迎战新冠肺炎疫情,梁良毅然告别咿呀学语的幼儿和刚读初一的女儿,第一时间请战。他一心扑在工作上,2020年2月初腰部出现疼痛,同事们都劝他多休息,但无论是监区“消杀灭”防疫工作,还是基地除草等日常活动,他件件参与、次次争先。当年8月份,他的疼痛发作愈发频密,甚至经常晚上睡不着觉,不得已住院。11月9日,43岁的梁良因患骨癌医治无效去世。

  出征击疫疠,殒阵痛心扉。2020年9月29日,年仅45岁的孙明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这一年的年初,孙明率先带队参加青岛监狱第一批次执勤任务,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了监区安全稳定。其间,他带队参加了五个批次的执勤任务。

  孙明毕业于天津理工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刚入警时,监狱领导根据他的所学,派他去教授罪犯数控机床技术,孙明尽职尽责,帮助一大批罪犯掌握了刑释后就业谋生、自食其力的一技之长。

  忠诚履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在手术前的20天里,尽管病得已经起不了床,可唐顺保还是每天通过电话处理很多工作。弥留之际,他说:“对不起组织,没有把组织交给的任务完成好。”2019年7月17日,唐顺保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不幸去世,这年他52岁。

  艾滋病罪犯改造是监狱管理的难题,唐顺保却主动请缨,勇挑艾滋病罪犯集中管理治疗改革试点重担,团结带领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抗艾第一线。在他身上先后发生过两次高度危险的职业暴露,但他从未退缩。唐顺保探索并建立了艾滋病罪犯集中管理治疗体系,先后两次受邀参与国内外艾滋病防治工作学术研讨交流,为艾滋病罪犯集中管理治疗提供了“建水监狱方案”。

  “用敬业和奉献彰显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职业荣光”。这是李明昌从警23年始终坚守的信条。说到奉献,他参与组建远离城市的微湖监狱湖西关押点,在偏远且任务繁重的一线管教岗位上一干就是12年;说到敬业,他积极协助监区领导狠抓罪犯规范落实,细致深入开展信息日排查和矛盾日调解工作。多年的忘我工作,让他的身体出现了问题,2021年1月11日,李明昌在监狱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5岁。

  从警22年以来,王金灿创新教育改造方法,在济宁监狱“学儒家经典 育道德新人”工作中,牵头编写罪犯学习教材《儒家经典故事解读》,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罪犯接受熏陶,改造效果良好。2020年9月,王金灿的妻子确诊乳腺癌;他的老母亲双目失明,原本计划带母亲到北京看病,因坚守执勤工作岗位,一直未能成行……2021年3月10日,王金灿结束执勤任务后突发疾病,51岁的他,永远地离开了他心爱的亲人和热爱的工作岗位。

  在罪犯监管改造中细致入微、分类施策,从查证验档、狱情摸排到逐一谈话,平均每年与罪犯谈话超过200人次,记录本上满满记载着摸排到的各种情况和谈话记录,并及时提出合理化管控和教育改造方法,多次将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这就是谢俊峰,一位有着17年警龄的监狱人民警察。他不仅用心用情对待工作,也用心用情对待罪犯,时常利用休息时间帮助服刑罪犯和刑满释放人员解决困难。2021年1月30日,谢俊峰在岗位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0岁。

  赓续英雄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清明缅怀英雄,是为了铭记他们的事迹,更是为了传承他们的精神,汲取奋勇前进的力量。

  “服从组织安排,一定完成任务。”这是覃碧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在同事的眼中,覃碧是出了名的“老黄牛”“铁汉子”。

  “覃碧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把一颗赤诚之心全部交给监狱事业,他的爱岗敬业精神是我们监狱民警必须继承和发扬的。”宜州监狱一位民警说。

  无论是在监区工作还是在基地休整,梁良都充分发挥“老牛拉纤”的稳重心作用,他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踏实的工作态度至今影响着每位同事,大家表示,“梁良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充分展现了司法行政干警听党指挥、忠诚履职、拼搏进取、无私奉献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他的这种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在政法战线上,唐顺保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的事迹被许多人熟知。清明节前夕,回忆唐顺保生前的点点滴滴,一位与他共事多年的监狱医院医生动情地说:“在艾滋病罪犯集中管理治疗改革试点工作中,唐顺保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种无悔坚守的精神我们将永远传承。”

  英雄的高尚精神不仅鼓舞着广大政法干警,也为全社会带来满满正能量。孙明牺牲后,刑释人员李某一直难以释怀。他心怀感激地说:“是孙警官的教育和帮助让我掌握了一技之长,走上了正确的人生道路。我会把他的事迹告诉更多的人。”

  有着31年党龄的谢俊峰,在监管改造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被年轻同志誉为“好学好钻、舍身忘我的‘老黄牛’”。一位年轻民警说,学习谢俊峰,就是要弘扬监狱人民警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崇高精神和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的敬业精神。从平凡的事做起,从简单的事做起,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

  最深的缅怀是弘扬,最好的纪念是传承。追忆英雄的感人事迹,就是要让英雄事迹代代相传,让英雄精神生生不息。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