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朱月影:用行动让法治浸润人心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30 14:3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 洁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白楚玄

  在北京市房山区司法行政队伍里,有这样一位年轻人:1983年出生的她,先后从事过法律援助、律师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等多项工作,是名副其实的法律服务“多面手”。她就是房山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朱月影。

  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朱月影总能把工作做到优秀。她是北京市法学会百名法学英才,曾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先进个人。

  这些年来,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朱月影一直以办好群众关心的法律实事为己任,总能在工作中找到路子、取得实效、惠及群众,用行动让法治浸润人心。

  坚持学习善于总结经验

  “我记得当年报考法律硕士时,被一句话深深吸引,那就是法律硕士的定位是培养复合型法律人才,当我参加工作后,才真正理解复合型的含义。”理工科背景的朱月影,出于对法律的热爱,考取了法律硕士,正是这段经历,为她日后更好地适应不同岗位奠定了基础。从法律援助到律师管理,从妇女权益保护再到法治宣传,不同的岗位,不同的挑战,朱月影总能做得很好。

  法治宣传工作与她以往所从事的工作不同,如何用法治宣传软实力铺就法治建设硬基石,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打开了她的思路。

  2018年12月,朱月影作为北京地区代表,参加了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培训班。培训班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交流分享经验。“我当时有一种普法‘小白’参加武林大会的感觉,瞬间像被打通任督二脉,灵感不断涌现。”她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从那之后,她越发感觉到想做好普法工作,一定要持续开阔视野,不断交流学习。每当看到好的普法文章,她就会抄在自己的“普法宝典”上,上面密密麻麻做了许多批注,记录了她对普法工作的思考。

  “做好普法,‘走出去’很重要,‘沉下去’更重要。”对朱月影来说,基层是理论联系实践的试验田,南广阳城“契约治村”经验、苏庄三里“法律服务云平台”、燕山地区“普法AB剧”……她一直在发现和总结提炼这些基层治理经验,积极在全区推广。

  “坚持理论与实践辩证统一,一方面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另一方面,坚持发展的眼光,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在普法这个领域,朱月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助力普法焕发新的活力

  在朱月影的印象里,普法是否透彻,影响着群众对法治社会建设的感知。

  为了这个“透彻”,朱月影走进乡村和社区,围绕房山区域特点,努力打造普法责任制落实、法治文化培育、法治乡村建设“三张名片”。走的次数多了,基层宣传单位都与朱月影熟络起来,主动找她上报宣传“点子”的单位也越来越多:“朱老师,你来给我们看看这样宣传行不行?再帮我们村推广一下。”朱月影愿意听到这样的话,她说:“这是群众对我们普法工作的肯定和赞许。”

  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房山区西潞街道苏庄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18年北京市“同心共筑中国梦 法治文艺京城行”活动中,房山区荣获优秀组织奖;房山法治乡村建设工作走到了全市前列……

  “普法工作,光讲枯燥的法律条文效果不好,老百姓听不懂,也没有兴趣。”为此,朱月影牵头创作了多部普法微动漫,整合“房山普法”微博、微信,开通“房山普法”抖音账号,形成“两微一抖”新媒体普法宣传格局。

  如今,房山区的普法形式越来越丰富,主动参与的居民也越来越多,浓厚的学法氛围已成为房山区自觉追求的新风尚,法治宣传教育在房山焕发着新活力。

  做推动法治发展的浪花

  说起这些年法律工作的成效和变化,朱月影想起一件趣事。在一次社区普法活动中,一位阿姨骄傲地举手抢答:“老师,你不用讲了,这个我知道,这是代位继承,代位继承是……”其他在场的老人也纷纷点头。

  “现在的大爷大妈太牛了,都是法律小能手,已经能从被动学法发展到主动学法用法了。”看到群众法律意识的提升,这位“老”司法行政人满脸笑意,“这就是我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除了是一名法律人,朱月影还有另一个身份——房山区妇女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冬,朱月影曾接待过一位少女。因为一场意外,女孩失去了美丽的容貌,一起失去的还有工作和爱情。绝望的女孩曾多次到妇联和其他援助机构寻求帮助。在仔细了解了女孩的情况后,朱月影与她多次交心畅谈并鼓励她:“这件事不会把你打倒,要想办法重新站起来,活出自己的另外一个人生。”随后,她又从女孩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很多具体建议。在她的反复开导下,女孩的眼中再次焕发出神采。

  这些经历,让朱月影在工作中总会格外关注对女性权益的保护。她在门头沟区工作,担任门头沟区政协委员期间,曾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强妇救会主任关爱保护工作》《关于开展低收入妇女帮扶工作》等多篇提案。

  为了深入了解农民工维权现状,炎炎夏日,她曾走进多个工地,与农民工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与法律需求,她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脚下沾满泥土,笔下才能有温度。”她撰写了多篇关于农民工维权的调研文章,获得北京市司法局优秀调研成果优秀奖。

  近期,她依托法律援助工作,谋求与多部门合作,进一步打通农民工权益保护通道。

  朱月影把自己从事的一项项工作和具体的举措比作一朵朵浪花:“能够像一朵朵浪花推动法治事业不断发展,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职责。”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