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业精于勤 艺成于专

记西藏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陈莉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5-30 14:29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玉璟

  一份执着、一行脚印,她攻坚克难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大笔描绘普法蓝图,精心勾勒普法思路,着力打造普法亮点;

  一路风雨一路歌,面对成绩,她从未懈怠,面对荣誉,她淡然处之,她在普法工作的跑道上坚持不懈地追求,创造了诸多辉煌成绩。

  在她的建言献策和不懈努力下,西藏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实现了西藏普法工作史上多项零的突破。

  她就是陈莉,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

  从初出茅庐的“普法菜鸟”到成熟干练的“行家里手”,她凭着对普法工作的一腔热血,努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敬业奉献精神,打造边疆民族地区普法工作新局面。

  “三多三少”痴迷普法

  2016年10月,陈莉调入西藏自治区司法厅从事普法工作。面对普法工作任务重、业务不熟练的困难,她积极向前辈学习,向同事请教,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成了普法工作的“行家里手”。

  陈莉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学院,她酷爱普法事业,可用“痴迷”形容,她笃信“业精于勤,艺成于专”,一年365天总是斗志昂扬、全身心扑在普法工作上,“加班多、材料多、动脑多”,“个人休息少、身体考虑少、提的条件少”,正是这“三多三少”让她迅速打破了传统普法僵局。

  为改变以往“单打独斗”“闭门造车”的普法工作方式,她主动加强与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联合开展多个大型线上、线下普法活动,取得可喜成果,形成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格局,实现普法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精准发展。

  为充分展现西藏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和重大成果,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西藏连续举办三届年度“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评选出的人物事迹获得各族群众广泛认可,“十大法治人物”已成为西藏法治建设的亮丽名片,深入人心。

  专项普法树立法治观念

  陈莉至今还清晰记得,2018年端午节假期期间,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基层干部群众所思所想,她和同事们冒着鹅毛大雪,在那曲市比如县、索县等地的乡村、牧区、寺庙、虫草采挖点开展专题调研,撰写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肯定。

  在征求自治区民宗、环境、林业、工商和消防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出台《关于在全区开展煨桑环保专项普法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

  现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无序煨桑的陈规陋习被广大人民群众摒弃,理性、适度、生态的文明煨桑成为大家一致的行为准则和习惯。

  “普法的目的是让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法治观念,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陈莉说。

  为克服农牧民群众文化水平低、不识字的困难,自治区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自主研发“数字说法”双语电子书App,把常用的法律知识与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紧密结合,编写成法治小故事,采用藏、汉双语语音和动态图文的形式,生动普及法律知识。

  目前,该电子书已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著作权证书,成为群众口袋中的“法律明白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研发推出更多电子普法产品,持续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陈莉介绍说。

  探索“互联网+普法”

  “您好,我是‘法小加’,很高兴为您服务。”

  走进西藏7个地市和74个县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醒目的位置就能看到统一配发的“法小加”机器人正在为各族群众提供智慧法律服务。

  自进藏以来,“法小加”机器人凭借呆萌的外表、便捷的操作,已成为全区的“普法小明星”。

  这是西藏充分运用新媒体普法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陈莉大胆探索“互联网+普法宣传”模式,通过网络、微信、人工智能等媒介,建成集在线咨询、文书生成、业务办理等功能于一身的“西藏自治区智慧移动普法”平台,有效克服了西藏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基层法律服务资源紧缺等难题,真正实现了7×24小时为群众提供精准、便捷、普惠、高效的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已经为超过1500万人次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成为群众身边的“随行法律专家”。该平台也成功入选“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十大创新案例”。

  面对普法工作任务重、普法效果不佳的实际,陈莉积极打造“全网存在、全域覆盖”的全区政法新媒体“第一方阵”,培育了一批固定粉丝群体,成功打造西藏法治讯息重要集散地,公众号实现阅读量2200万余人次、头条号阅读量达300万余人次、企鹅号阅读量260万余人次。

  在她的带领下,“法治西藏”微信公众号工作团队在全区新媒体中率先策划领导干部线上法律知识考试、为西藏扫黑除恶打CALL等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参与度高、互动效果好的线上活动,带头创作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助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法治西藏”微信公众号获评中央政法委“第三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成为全区政法新媒体排头兵。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主动服务全区工作大局,积极发挥职能,强化顶层设计,在更加精准地开展普法活动上下功夫,力争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普法人’的力量。”陈莉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