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播撒法治种子的“蒲公英”

记福建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林晓霞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2 16:2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5月20日一早,上班时间还没到,福建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林晓霞就开启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

  7点45分,审核修改法治强省宣传工作汇报稿;8点15分,商讨“六一”儿童节“情暖童心·法治护航”活动方案;9点,部署讨论民法典宣传月主场活动50项分工清单;10点,专题讨论“蒲公英”公益服务平台建设上线事宜;11点20分,跟踪协调福建省宪法宣传教育馆建设进展;12点,继续洽谈原创法治文化产品项目……

  一直忙到夜里11点,工作才告一段落。

  “我很热爱普法工作。无论是起草普法制度,还是讨论依法治理项目,大家一起‘头脑风暴’产生灵感和火花,每一天都是新鲜的开始。”林晓霞笑容灿烂。

  在林晓霞的带领下,福建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获评“七五”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巾帼文明岗”、优秀基层党支部等荣誉。

  从2019年担任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开始,林晓霞成为“专职”普法人也就3年。但在此之前,她曾在福建省政府原法制办工作了13年,一直从事法治政府、法治福建建设工作,还曾获全省“六五”法治宣传教育模范个人。

  2020年,林晓霞参与了司法部组织的全国“八五”普法规划的起草工作。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而制定和实施五年普法规划是党领导全民普法的重要方式,意义非凡。”林晓霞说,“我到各省份和基层调研时有一个很深的感受,那就是普法规划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既要有宏观的指导,又要有具体的项目落地。”

  这也直接影响到林晓霞组织起草福建省“八五”普法规划的理念。2021年8月,福建省“八五”普法规划出台,在她的推动下,创新做了两个附件,一个是“‘一地区一品牌’项目清单”,一个是“‘十大’普法重点项目”。

  “普法规划重在指导全省各地如何改革创新、锐意进取,要鼓励各地各部门在普法工作中凸显福建的特色优势,并积极为全国普法工作提供基层经验样本。”林晓霞说。

  于是,厦门市打造全市“谁执法谁普法”动态管理智能系统,龙岩市打造红色法治文化“龙岩模式”,莆田市打造莆仙法治曲艺文化、南平市推动宋慈法治文化项目建设等普法创新举措相继推出,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叫得响的普法品牌。

  在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上,福建省司法厅和龙岩市上杭县司法局共建的“共和国红色法源”展览馆榜上有名。今年3月,厦门市翔安区的“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模式又荣获第六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十大’重点项目”则把福建省最需要落地的普法项目一一罗列,明确近五年来福建普法工作的“施工图”。而打造福建省“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就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作为联盟的创建人,林晓霞经历了它从“建起来”到“走出去”的全过程。

  “我对‘蒲公英’的最初设想,是打造一个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支部品牌,增强党员的凝聚力。”林晓霞坦言,她希望通过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处室党员更好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但在实际工作中,她慢慢发现,各级各部门单单靠一个党支部或者一个普法处室,普法队伍薄弱且无法形成合力。

  2021年11月,在林晓霞的推动下,福建省司法厅率先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成立“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在全省组建了联盟的组织架构,在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分别成立了“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支队、大队、中队和小队,吸收高校、企业、机关等各行各业法治力量。

  2021年12月4日,福建省举办“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成立仪式,并邀请东京奥运会举重冠军李发彬、蹦床亚军刘灵玲作为“蒲公英”普法代言人,全网直播活动观看人数157.2万,点赞数超过62万。

  “我们把‘蒲公英’的触角延伸出去,就是为了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推进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模式,推动人人参与法治建设、人人共享法治成果,将法治种子播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林晓霞表示。

  2021年以来,福建全省“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已有6.38万余名,原创推出“蒲公英”普法标识、志愿者服装、普法微视频、普法宣传一系列法治文化产品。“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积极参与民法典宣传月、青年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主题活动,有力推进了全省法治宣传工作不断深入。

  “今年民法典宣传月的活动重点是民法典进农村,突出以高质量普法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发动所有‘蒲公英’志愿者一起来参与这项活动,下沉到基层一线为人民群众提供贴心周到的普法服务。”林晓霞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女性青年干部,林晓霞也是福建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妇委会的主任。她直接推动了“巾帼148”公共法律服务品牌的建立。

  “148”,谐音“要司法”。今年起,福建省司法厅党委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嘱托 打造新时代福建148品牌”三年行动,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多元需求。

  “点点微光,汇聚力量。‘巾帼148’主要是发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巾帼力量,通过深入开展多元化、特色化的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将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送到广大群众身边。”林晓霞说,“‘巾帼148’将与‘蒲公英’志愿者们一起落实普法惠民工程,推动福建法治品牌成为人民群众的‘开心锁’‘连心桥’‘守护神’。”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