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坚守律师职业道德 彰显人民律师情怀
——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赵京辉

来源:《中国律师》杂志 发布时间:2023-02-13 10:59
分享到 打印

作者:刘耀堂

  近年来,郑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隆安(郑州)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赵京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发挥协会行业自律作用,带领律师行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中服务大局作出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展现一名执业律师的责任和担当。2022年9月,赵京辉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依法履行律师职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支持

  如果不是青春有梦,为了给短暂的人生增加厚度与宽度,24年前在东北老家机关上班的赵京辉此刻也许生活更稳定。但,人怎么能没有梦想呢?

  1996年9月,追梦的他毅然辞职,带着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当年便考取律师资格,成为了律师队伍中的一员。执业二十余年,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致力于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如今,在外人看来已经“功成名就”的他回望一路走来,积极履行辩护代理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了人生的梦想。然而,其中甘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两年前,上海某知名企业到河南投资,因全资兴建的高速公路压覆当地矿山企业产生纠纷。一审判决时,法院依据当地临时成立的指挥部委托的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确认了巨额赔付。心有不甘的这家上海企业经过多方打听,在二审时委托赵京辉代理自己的案件。

  接受委托后,赵京辉多次驱车前往几百公里外的施工现场,对评估报告中涉及赔付的生活区、料场、拦水坝、道路多次核对,发现了原评估报告中的漏洞。据此,法庭上他慷慨陈词,申请现场勘验,二审法院依据翔实的证据依法改判,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赵京辉认为,律师是解决纠纷的,不是制造纠纷的。在依法履职的过程中,他始终站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支持的角度思考问题。

  刚刚解决了上海某知名企业遇到的麻烦,他就接到河南一家本土知名企业上门咨询。该企业与他人合作开发房地产效益可观,但这家企业认为己方没有得到足够的回报,想通过打官司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在认真了解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赵京辉从专业的角度帮这家企业分析认为,尽管前期双方签有合同,但合同中并没有对建筑成本、开发成本等进行约定,这些变量都会导致不同的开发效益,即便双方到法院打官司,这家企业也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与此同时,整个案件的代理费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真没见过这样的律师,放着钱不挣,竟然劝当事人不要打官司。”河南这家本土企业负责人说,从这件小事足以看出赵律师的人品和职业操守。

  发挥律师职能优势,在法治建设中积极作为

  赵京辉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过程中,倾尽全力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优势,在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中履职尽责、积极作为。

  “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一些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并不和谐、并不温馨,甚至一些小区出现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盗窃等案件时有发生的情况,这些问题不仅降低了我们的幸福指数,更影响着社会综合治理的各项指标。”1月5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赵京辉说道。针对这一现象,他提交了《切实推进业主委员会覆盖优化综合治理》的提案。

  在这份提案里,他结合自己的调研成果提出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出台政策文件,把成立业主委员会作为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考核指标,并纳入区、办事处、乡镇的工作考核;把成立业主委员会作为物业公司是否称职、能否继续履职、或一票否决的最重要指标之一;建立律师依法参与的运行机制……

  赵京辉深知法治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他凭借“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精神,向着自己理想的境地一步步迈出坚定的步伐。

  打造高素质队伍,努力提升律师行业法律服务水平

  执业24年,赵京辉在律师协会任职19年。在这期间,他先后任郑州市律师协会常务理事、郑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河南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等职。随着肩上的担子不断增加,他对律协的重要性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他认为,律师行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新的历史起点、新的职责使命,律师协会要考虑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律师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解渴管用”的法律服务。而做好这一切的前提是要给律师一个“家”,让广大律师通过“家庭温暖”一路向阳,自觉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紧连接在一起,推动律师执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共同提升,从而为律师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2020年7月,在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中,他带领郑州市律师协会公益委员会策划组织郑州市35家律师事务所、300余名志愿律师分批深入各个社区、广场、公园,进行为期3天的公益宣讲。

  2022年3月,即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在赵京辉的倡议和组织下,郑州市律师协会组织全市律师在3月5日举办了“郑州律师2022文明之光,送法进乡村”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共组织27家律师事务所、300余名律师分别走进郑州市所属的登封市、中牟县等8个村,为乡村振兴贡献法治力量。

  各类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律师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增加了信心,法律服务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办出了一批在全国拿得出、叫得响的典型案件。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情怀

  作为郑州律师协会志愿服务团的发起者、策划者与执行者,从疫情防控到防汛救灾,从捐款捐物到扶贫济困,赵京辉时刻冲在第一线。

  己亥岁末,疫情突发。赵京辉迅速组织成立了由郑州律师组成的复工复产法律志愿服务团,近千名志愿律师进驻全市190个社区开展志愿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赵京辉累计参与防疫志愿服务达400小时。在此期间,他遇到了母亲生病住院的特殊情况,那时他不仅不能去医院看望,而且由于爱人在医院照顾老人家中没人,他常常在辛劳的志愿活动结束后,回家吃方便面充饥。

  他说:“与白衣战士的付出相比,我们的一点付出又算得了什么?更何况法律的真谛就是给人向善的力量,鼓励人奋发前行!”

  疫情刚刚得到控制,2021年7月,一场暴雨使得河南多地区陷入险情。面对极端天气带来的巨大挑战,赵京辉紧急安排律师到达郑东高铁站,给被困群众送去面包和矿泉水,并将车站附近律所的会议室开辟成援助点,先后接待了近50名无法回家或无法找到住所的群众。

  2021年7月23日,赵京辉接到湖北律协求助,经过他多方协调,受困的湖北律师成功搭乘列车返回武汉;7月24日,他动员本所律师紧急购买价值1万余元的大米和食用油,送往受灾严重的荥阳市和登封市;7月26日,为将河南省律师协会募捐物资及时送往周口市扶沟县,他自费租车将价值3万元的物资亲自送往抗洪前线的汴岗镇贾鲁河岸边,返回时已经是次日凌晨3点……

  从7·20郑州特大暴雨投入志愿活动开始,一直到当年8月,赵京辉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参加抗洪抢险,他多次捐钱捐物,多次凌晨还奔波在一线。

  与子同袍,岂曰无衣。在河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赵京辉也没有忘记对兄弟省市的关注。

  2022年3月,面对吉林省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南省委提出“豫吉携手 同心抗疫”的工作部署。3月21日凌晨,赵京辉带领100多名志愿者在短短几十分钟内,以最快的速度将抗疫物资运到高铁列车上送往吉林;4月,面对上海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赵京辉再次组织郑州律师组成志愿者队伍运送物资,从4月8日至11日的志愿活动中,他总是每天第一个到达集结地,最后一个离开……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回望过去,在赵京辉身上体现的是中国律师的责任和担当;步稳行健,未来的赵京辉依然可期。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