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守信敬业 奉献担当——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周红伟

来源:《中国律师》杂志 发布时间:2023-02-08 14:36
分享到 打印

作者:宋安勇

  经过多年的执业锤炼,凭借着坚定的执业信念、朴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业务素质,她由一名热爱法律的年轻人成长为一名业务精湛的优秀律师。

  她在政府法律服务中积极建言献策,推进依法行政,并在相关行政诉讼中为政府部门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她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基层送法、普法,带领律师们开展义务普法宣传、免费法律咨询等活动。

  2022年9月,她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称号。此前,她还曾荣获辽宁省优秀律师,葫芦岛市优秀律师、十佳青年律师、文明律师、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辽宁省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葫芦岛市律师协会会长、辽宁卓辰律师事务所主任周红伟。

  崇尚法治 业务精湛

  1998年,周红伟踏上了律师从业之路。常言道“万事开头难”,在执业初期的一段时间里,她与其他刚入行的律师一样,面临着“无经验、无业务、无收入”的境况。面对这些困难,她凭着对律师事业的热爱坚持了下来,一面利用执业初期的空闲时间继续钻研法学理论,一面认真对待每一起接手的案件,凭着诚信的态度、敬业的精神和扎实的专业功底,逐步开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周红伟长期坚持法律实务与理论研究并重,多次参加全国、地区性律师论坛,撰写获奖论文11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她还受聘担任辽宁省律师专家库专家、辽宁省律师专业水平评审委员会委员、辽宁省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律师、葫芦岛市新农村建设法律服务团专家、葫芦岛市委政法委法律实务专家等职务。

  2005年,葫芦岛市一家企业的支柱产品被国内一家大型知名企业抢先申请了专利并提起诉讼,当地企业被要求停产并进行赔偿。当地企业如果败诉,会面临倒闭风险,并直接导致几百名职工下岗失业。当地企业领导无奈地说:“我们的产品早就开始生产了,这么多年全国各地都在卖,怎么一下子就变成他们的专利啦,法律也要讲道理吧?”

  代理这起案件的周红伟深知,对方作为全国知名企业、专利权获得者,在案件审理中占据绝对优势。但她坚信,法律是讲证据的,只有拿到了关键证据,才可能打赢官司。

  在对案件进行深入了解后,周红伟开始了艰难的调查取证工作。因为该产品超过使用期限就要被销毁,为了收集产品在专利申请前的销售实物和销售记录,她多次到全国各地经销商处调取销售发票和销售证明,到他们的仓库中寻找产品实物。为了证明证据的真实性,她还对取证过程及调取的证据进行公证。

  前后历时几个月,周红伟在全国各地调取证据近百份,充分证明了该产品生产销售在先,对方企业专利申请在后的事实,最终对方企业主动和解撤回了起诉。当地企业职工们激动地说:“是周律师保住了我们的饭碗,我们全家人感谢周律师,真的太谢谢了!”

  惩治犯罪、伸张正义,使违法者受到应有的制裁,这就是法治的意义所在。周红伟曾代理过这样一起案件,被害人因劝阻在火车车厢内吸烟的不文明行为,遭到对方殴打诱发疾病死亡。

  在了解案情的过程中,被害人女儿对她说:“周律师,我父亲为人老实厚道,一辈子与人无争,却被无辜殴打致死,你一定要为我父亲申冤,替他讨回公道啊!”被害人家属的一席话,像把锤子一样敲在了周红伟的心坎上。周红伟虽然知道案件棘手,但她决心克服困难,踏上了艰难的代理征程。

  当时这起案件在全国铁路系统属于首次发生且案情特殊,整个案件的侦查、起诉、审理历经两年多的时间,周红伟翻阅了大量法律规定、司法解释,收集了相似案例,先后20余次前往丹东、沈阳等地与铁路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进行沟通,提出律师代理意见。最终犯罪嫌疑人被逮捕,并被法院以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判处刑罚,被害人家属也得到了相应赔偿。

  在为政府机关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某县政府被诉行政行为违法。周红伟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通过详细阅卷,查找判例及相关法律规定,提出了观点准确且依据充分的代理意见,最终使县政府避免了大额赔偿。

  此外,她参与了多部地方性立法的法律论证,起草与审查了大量的规范性文件,为政府重大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她还受聘担任葫芦岛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员、葫芦岛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督员等职务。

  凭借着对每一起案件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及诚信敬业的精神,经过多年的努力,周红伟终于在自己所热爱的领域里成就了一番事业。

  热心公益 执业为民

  周红伟深知,从事律师工作不仅需要爱心和诚心,还应该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持之以恒的精神。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律师要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这项事业中去,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因如此,周红伟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

  她积极参与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带领全所律师积极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她曾经代理过一起发生在偏远山村的案件,一名女孩被人残忍杀害,而被害人家属却因家庭困难请不起律师,无法维护自身权益。看到被害人母亲整日以泪洗面的情景,周红伟决定为其提供法律援助。这起案件中,由于被告人是被人收养的,其出生日期存在争议,这就涉及到刑事责任年龄的确定问题。如果被告人不到法定年龄,就无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为了获得被告人的实际年龄,周红伟通过大量调查走访,终于找到了被告人准确出生日期的证据,确定被告人在实施犯罪行为时已达到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使其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中,她带领全所律师与葫芦岛市建昌县巴什罕乡、龙港区双树乡、连湾街道凯地社区等129个村(社区)结成帮扶对子,常年坚持深入偏远乡村为农民宣讲法律、调处矛盾,为乡村工作人员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并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工作。多年来提供法律咨询3200余次,协助解决矛盾纠纷210余起,普法惠及10余万人。

  在2022年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中,周红伟带领律师们来到葫芦岛市龙港区双树乡,深入村民家中解答法律问题。“通过周律师的详细解答,让我多年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双树乡一位村民欣慰地说。原来这位村民经营一家化肥商店,因赊欠化肥款引起债务纠纷,他不知道这笔钱能否要回、如何去要。周红伟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了这位村民的疑惑,并给出了如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方法。

  作为辽宁律协婚姻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周红伟组织全省42名律师成立了“婚姻家事公益法律服务宣讲团”,在全省各市开展公益法律宣讲活动18场,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并与各市妇联常年开展普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参与政府信访部门开展的信访值班工作过程中,周红伟以专业的法律知识促使数十起信访案件当事人息诉罢访,缓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她还常年与葫芦岛广播电视台《法治在线》《零距离》等栏目合作法制节目,获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

  不仅如此,她还多次扶危济困,对困难群众进行无私援助,在历次扶贫帮困和重大灾害救济中,都带头积极主动捐款捐物。周红伟得知一名山区学生因家庭困难无法进入已经考取的大学后,毫不犹豫地对她进行鼓励、资助。“周律师,是您帮助我走出了大山,给了我生活的希望和美好的前途,我不会辜负您对我的帮助和关怀,一定好好回报社会。”这名曾受过周红伟资助的贫困学生动情地说。

  勇于担当 投身战“疫”

  周红伟说:“作为一名律师,穿上律师袍,我们是法律天平的守护者;面对新冠疫情,戴上红袖标,我们就是服务群众的志愿者。”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的时候,周红伟认真贯彻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勇上一线、敢打头阵,甘于担当、乐于奉献,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之中,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被辽宁律协评为“辽宁省最美女律师”。

  疫情初期,大家的防范意识还都不强,加强自身防护,管好身边人是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事情。周红伟严格要求全所律师不去外地、不串门、不聚餐,外出戴好口罩,加强自我防护,坚决执行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她还及时成立律所疫情防控小组,编制了《卓辰律师事务所疫情防控制度》等措施并严格落实。

  疫情封控开始后,周红伟组织律所律师及时成立了法律服务团,她还参加了葫芦岛市妇联法律咨询服务队,为群众解答了大量有关婚姻家事、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为进一步做好法律服务,她还组织律师编写了《抗击疫情法律服务手册》,快速解决相关疑难法律问题,为特殊时期的法律服务提供了基本指引。

  在做好全所律师自身防护、开展线上法律咨询的同时,周红伟多次深入社区担任志愿者,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进出居民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

  共抗疫情,我们责无旁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周红伟心系同胞安危,慷慨解囊相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除了带头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之外,她还组织辽宁律协婚姻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成员为抗疫捐款5万多元。

  律师是周红伟的职业,她“以法为业、以德为本”,依法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律师也是周红伟的事业,她“乐于奉献、勇于担当”,时刻践行执业为民宗旨。

  周红伟常说:“作为一名律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律师,才能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持信念、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这是律师的执业要求。在未来的征程中,周红伟仍将心怀无私、勇于奉献、矢志不渝、踏实前行。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