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万欣:
凭识变应变之智 在服务为民中担当善为

来源:千龙网 发布时间:2022-09-22 15:09
分享到 打印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主任万欣,执业20年,代理医药卫生领域诉讼案件近千件,成功代理过众多在国内有重大影响的、复杂疑难的各类医药卫生法律纠纷,积极参与处理各重大应急公共事件。他以突出的成绩,日前获得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的殊荣,并在召开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上,作为受表彰代表作了发言。他说,“作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我一定全力以赴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努力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做出贡献。”

  为依法抗疫贡献律师智慧

  从20年前脱下白大褂从事律师职业的那一天开始,万欣始终潜心研究医药卫生法律,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法律服务,为医药卫生立法献计献策,推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发展。

  2020年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武汉封城的消息传来,万欣为之担心。“我们已经多年未遇到如此严重的传染病疫情了,依法防控尤为重要。一方面,政府为疫情防控作出限制性决定的法律依据要及时说明,另一方面还要让广大群众清楚自己有配合防疫的法律义务。如果公众不配合,那任何后果都可能发生。”

  正在此时,万欣接到了北京市司法局部署的“紧急任务”:对抗疫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法律问题进行预判和研究,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服务。

  然而,有关疫情防控的法条都是长期难得一用的,覆盖面又广,想要梳理汇总并非易事。万欣带领团队放弃春节休假,仅用了三个昼夜,就将那些庞杂又重要的法条逐一摘取出来,汇总在一起,第一时间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五十问》。

  这些法律资料迅速下发到市区法律援助中心、300多个司法所和街乡居委会,为基层司法行政人员向群众答疑解惑提供了有力参考。

  紧接着,万欣参与了司法部疫情处置工作的专项法律服务。那段时间,他全身心投入抗疫法律研究,为依法抗疫献计献策。他组织律师团队第一时间撰写法律意见、工作指南十余万字,就有关疫苗接种中的重要法律问题出具多份法律意见;他编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政府的九大职责》等文件近五十万字,为党委、政府依法履行防控职责提供了重要法治参考。

  2022年,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万欣组织团队律师整理编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复工达产等重点政策汇编》,收录2021年12月以来,关于中小企业税收支持政策、疫情期间各行业纾困扶持政策以及稳岗拓业、保障劳动者权益等讲话、会议以及宏观政策等内容,帮助广大市场主体了解、掌握有关复工达产、纾困解难政策。

  代理近千件医药卫生诉讼案件

  曾经,有一对夫妻委托万欣律师为他们的孩子讨个公道。因为是早产儿,医院给孩子进行了连续吸氧16天的救治。出院后,夫妇俩发现孩子的眼睛不能盯着红球移动,但医生却认为这是早产儿正常反应,没有作出干预。3个月后,孩子的双眼发展为视网膜病变Ⅴ期,视力难以恢复。

  万欣律师通过细心调查取证,以一篇被告医院两名治疗过患儿的医生早些年发表的学术论文入手,证明医务人员已知早产儿用氧可能导致视网膜病变的风险,却疏忽大意没有及时检查,导致患儿双目失明,应认定为过错。最终,法院判决医院承担90%的赔偿责任。此案例也成为被告医院入职培训的必讲案例,对新入职医生提高责任意识产生了积极影响。

  能够在疫情肆虐时临危受命,给出专业中肯的法律意见得益于万欣律师在医药卫生法律领域20年的深耕。

  事实上,在成为律师之前,万欣是一名药剂师。这一从业背景让他比普通律师更了解诊疗规范,更能发现医疗争议的关键,从而在医药法律这个对专业性极强的领域中脱颖而出。

  执业20年来,万欣律师代理了近千件医药卫生领域的诉讼案件,包括众多在国内有重大影响、复杂疑难的医药卫生法律纠纷。此外,他还身体力行,参与接诉即办法律服务,就涉及医疗纠纷领域的涉法诉求提供专业意见,化解社会矛盾。

  从律师角度为医药卫生法律建言

  作为医药卫生专业律师的领军者,万欣积极参与司法部、北京市有关卫生健康立法、修法工作,多次参与重大案事件法律专项服务。他多次参加司法部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草案的审议,包括《疫苗管理法》《传染病防治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草案)》等重要法律,提出的多条建议被采纳。

  “个案有立场,案外有胸怀”是他的执业准则。他常说,作为医药卫生领域的律师,在代理个案时,必须全力维护委托人合法权益,为陷入困苦的当事人雪中送炭。而在个案代理之外,更应有促进医患和谐的胸怀,为医药卫生法律的完善与发展作出贡献。

  他对《疫苗管理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多项重要法律提出的建议获得采纳,为卫生立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起草的《北京市卫生健康行业法律顾问管理规定》成为市卫健委正式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蓝本;他主编的《中国医药企业与医疗机构合规蓝皮书(2019-2020)》,首次对医药企业和医疗行业合规事务进行全面分析汇总,填补行业空白。他发起设立北京市医患和谐促进会,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万欣认为,律师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上,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员,参与立法是律师更大价值的体现。而其实万欣一直都在践行,他关注医药卫生法律的发展,致力于从律师角度为医药卫生法律建言,提升律师行业地位。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