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初心如磐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5 16:2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一本本通红的荣誉证书,一件件感人至深的事迹,一个个令人敬佩的名字……

  9月2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790名监狱戒毒干警、律师、法律援助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先进模范受到表彰。他们是千千万万优秀司法行政人的代表,他们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优异的成绩,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典型,成为新时代司法行政人的榜样。

  受到表彰的先进模范们纷纷表示,要将荣誉化为前进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奋力前行,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奉献力量。

  守护红色根脉 传承法治精神

  “能参加这次表彰会议,深受鼓舞。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为浙江司法行政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全体干警的褒奖。”获得先进工作者的浙江省女子监狱党委书记蔡文光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4000余张照片,38块展板,6人专班小组,历时4个多月……在2021年“法治浙江建设十五周年”之际,习近平法治思想浙江监狱系统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程竣工。

  从方案决策到施工计划,从整体布局到图文结构,从材料选样到细节处理,蔡文光既是总体创意到具体文案的规划设计者,也是施工制作到板面定格的施工队长,他饱含着守护红色根脉的满腔激情,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不断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方案,他说:“‘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是我对自己的工作要求。”

  实践教学基地充分展示浙江监狱忠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成果,成功打造了集“历史积淀的保护性阵地、工作创新的集成化平台、社会效应的传播性载体和思想教育的特色性基地”四大功能为一体的红色教育高地,全面带动了浙江司法行政系统掀起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

  展望未来,蔡文光信心满满,他坚定地说,要持续深化巩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充分发挥红色实践教育基地的作用,立足主责主业,以数智驱动,加快打造阶段性、多方位展现女监特色的标志性成果。同时,以先锋指数为龙头,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既要做红色根脉的守护者,又要做平安法治的践行者。

  汗水浇筑未来 努力践行使命

  在此次受表彰的劳动模范里,万欣名列其中。

  万欣是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主任,他曾发起设立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卫生健康法治分会,为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依法依规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他也参与发起设立北京市医患和谐促进会,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医疗卫生立法作出重要贡献。他代理医药卫生领域诉讼案件近千件,特别是成功代理过众多在国内有重大影响的、复杂疑难的各类医药卫生法律纠纷,成功处理各种应急公共事件。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对于组织给予的这项荣誉,我深感受之有愧,只做了一点应该做的工作,组织上却给予了我太多的殊荣。”万欣感慨道,“这份殊荣,是激励,是指引,更是鞭策。”

  万欣坦言:“北京有4万余名律师,他们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其中一员,我只是代表他们获此表彰。而作为全国律协卫生健康法律服务工作组组长、北京市律协医药委主任,我将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市乃至全国医药卫生专业律师队伍,组织专业律师更好地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以辛勤汗水浇筑未来的法治之路,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法律人的历史使命,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微薄之力。”

  切实履行职责 确保社会稳定

  “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会议,受表彰的不仅仅是我个人,我代表的是福建省建阳监狱第九监区的全体民警。”这是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的九监区监区长童亮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童亮向记者介绍,建阳监狱九监区是一个集中收押限制减刑罪犯的监区,限制减刑罪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除终身监禁以外,法定刑期最长的一类罪犯。面对这些罪犯,监区全体民警数年如一日,拼搏奋进,守住“火山口”。

  “在监区执勤的每一天,民警都不会掉以轻心,电警棍、寻呼机……超过5公斤的警械设备,我们监区民警在睡觉的时候也不曾换下。虽然限减罪犯的潜在危险极大,但只要我们执法公正,履职到位,这些罪犯同样会被我们所感化。”童亮说。记者几次引导他说说自己的故事,但他张口闭口还是“我们”。

  说起参会的感受,童亮脸上露出兴奋的表情:“此次表彰大会激励我们拼搏奋进,使命召唤我们实现更大作为。回去后,我要把这份荣誉带给监区全体同事,要把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位民警,更要把领导的鼓励和嘱托融入到具体工作中。我们有决心,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先进模范的力量将推动着全国司法行政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用行动诠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不断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