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地评线】东湖评论:汲取榜样力量,
用最真挚的情感诠释使命初心

来源:荆楚网 发布时间:2022-09-05 19:45
分享到 打印

万幸(黄陂区司法局)

  9月2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全国司法行政系统297个先进集体、347名先进工作者和146名劳动模范受到表彰。这些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将以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些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中,有扎根基层,致力于纾民困、解民忧的司法所所长;有情系群众,唱响普法之声的普法科科长;有为迷途者打开新生之门的监狱劳动改造科科长;也有坚持为弱势群体发声,助力依法维权的律师代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用汗水和热血浇筑了法治基石,是值得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同时也是千千万万司法行政工作者的缩影。他们保持法治为民的初心,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建设法治国家的使命担当,维护着“100-1=0”的公平正义,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崇尚先进才会产生先进,争做先进才会先进辈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谱写了社会主义法治中国建设的崭新篇章,其中涌现出一大批信念坚定、勇于担当、务实奉献的先进典型。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对标先进转作风、学习先进促实干、争当先进强担当,在本职岗位上锐意创新、发光发热、拼搏进取,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宏伟蓝图添砖加瓦。

  近年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逐步彰显,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更加健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显著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些成绩离不开司法行政系统优秀个人、集体的共同努力。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共有5个集体、20名个人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8名个人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2名个人被授予全国“最美公务员”称号,4名个人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30名个人被授予“双百政法英模”称号。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勉尽责,用最真挚的情感诠释使命初心。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从来不是单打独斗,也不是一日之功,而是靠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长期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法治工作者重任在肩,更需要“见贤思齐”,学先进赶先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焕发工作热情、厚植法治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争当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展现新时代法治队伍昂扬向上、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法治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