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法律人的职业追求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2022-03-03 17:2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颖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除了认真做到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外,我觉得应该特别关注并践行的是结合自身工作,聚焦制度层面,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贡献力量。”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监事长、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吕红兵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为民生 鼓与呼

  2018年至2021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吕红兵一共提交了包括《关于加强刑辩律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刑辩律师作用的建议》《关于切实解决律师会见难的建议》等38个提案。“敢于发声、善于表达,聚焦民生福祉,为法治中国与人民利益鼓与呼,这是每一名委员的职责与担当。”今年,吕红兵也是有备而来。

  “今年我尤为关注的一个提案就是《关于进一步加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法律体系建设的建议》。”吕红兵对记者说。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日益增长的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为此,吕红兵做了一个1万余字的调研课题,从中提炼出1500字左右的提案,从政策、法律、实践各个角度,从市场、政府、农村各个层面来进行探讨,指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需要加强法治建设,加快形成并进一步完善“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法律体系。最终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立法、进一步推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律规范完善、进一步加强市场运行与市场调控相关法律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法律制度健全等7个方面的建议。

  同时,吕红兵还带着《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制度和“集采”政策,加快推进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健全促进农村共同富裕相关法律制度的建议》《关于设立“长三角地区检察院”,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的建议》等6个提案上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和百姓民生福祉贡献智慧、献计献策。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之难。吕红兵表示,将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切实履行好委员神圣职责,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建诤言 献良策

  “作为一名党员,能够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但是心里越是感到光荣,越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吕红兵说。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吕红兵的2021年,那就是一个字,忙!

  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有针对性地撰写提案、参加政协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吕红兵始终把关心群众、关注民生和调研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努力建诤言、献良策,提出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需要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吕红兵聚焦法治建设薄弱环节,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交了《关于“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两个具体建议的提案》《关于加强调解立法,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提案》《关于在乡村振兴中加强法律服务供给的提案》等9个提案,努力为建设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21年1月,在第十三届上海市政协第四次会议上,吕红兵牵头提交的第876号提案《关于在上海设立金融法院的建议》获“优秀提案特别奖”。在此之前,他提交的《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科创板注册制上市公司案件集中管辖》两项提案分获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2018年度好提案”“2019年度好提案”奖项。

  此外,他就《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总体方案》(送审稿)、《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商事调解规则》(草案)提出了修改建议。他还参与了“提高涉外执法司法质效”“社会救助法的制定”“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等主题议政群的讨论,就加快涉外法治建设应加快推进中国律师“走出去”进程、在社会救助中发挥社会组织功能、预防和惩处对未成年人的性侵害行为的立法建议等内容,发表意见和建议。

  宣法典 躬身行

  2021年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吕红兵在大会发言中发出倡议,“政协委员应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委员中的法律工作者更应同时当宣传法律的先进,开启‘民法典委员大合唱’。”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年来,进机关、去基层、到企业、赴海岛,吕红兵以“民法典: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老百姓身边的民法典”“企业合规与民法典”“海南自贸港法与民法典的衔接”等为主题,开展了近十次民法典宣讲,线下线上受众数万人,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记者了解到,吕红兵还担任了“学习民法典(上、下)”的读书群群主。至读书群结束时,委员入群发言249人9002条,共计119万字,覆盖34个界别。为发挥读书群活动的外溢效应,截至2021年8月,累计推送文稿299篇、70余万字,短视频58个,总阅读量超过8207万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21年11月,由读书群导读组编著的《学好用好民法典》(上下册)出版。这本书既是全国政协读书活动面向社会推出的重要成果,也是读书群内委员读典说法的生动纪实。在这本书编辑出版过程中,在全国政协社法委的领导下,吕红兵负责书稿汇总及初审工作,组织其他9位撰稿人通力合作、精心写作,为图书出版贡献力量。

  除了采用传统方式宣讲民法典,吕红兵还组织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与社会力量合作,以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并创新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方式,推出30期“让民法典走到百姓身边、走进百姓心里”短视频,内容覆盖民法典七大编,以短小精悍、生动活泼的形式讲述民法典的故事。

  同时,吕红兵带领他的律师团队从网民提出的成千上万个法律咨询中,梳理出7000个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问题,以民法典为核心依据,制作成99万字的“标准答案”。

  “我们努力探索以最为便捷的方式来满足人民群众学法用法的实际需求,将在政协读书群中播下的学习民法典的种子培养成长,并延伸至社会花开满园、绿树成荫。”吕红兵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