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国人大代表高子程:进一步厘清资本市场中介机构责任边界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5 18:49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听民智,汇民意。又到全国两会时。

  全国人大代表高子程是全国律协会长。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部党组和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全国律协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作用,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团结带领行业,为国家大局,为和谐稳定,为行业发展,提供解渴管用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子程今年提出的新的建议包括:请求证监会尽快取消立案稽查与行政许可“挂钩机制”,准确界定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的责任边界,保障资本市场法律服务积极性,促进资本市场活力,维护公平正义的建议。

  高子程认为,为促进证券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推动形成健康的中介生态和建立长远的市场信心,保障资本市场稳健运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化解企业融资难题,改善营商环境,维护社会诚信,实现公平正义,证监会应及时修改相关监管规则,厘清责任边界,合理区分不同性质的中介机构的不同责任。

  高子程建议: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十五条等规定,尽快在规则层面全面取消稽查立案与暂不受理、中止审核行政许可的挂钩机制政策,为全面实施注册制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进一步厘清不同中介机构证券债券发行行为中的职责边界。应当合理评估中介机构在具体时空环境下能够有的作为,以及其行为对证券投资者的购买及损失的作用力,根据中介机构的专业职责,是否故意、是否有过错程度来区分配置责任,与其注意义务、职责范围相适应,避免无限扩大中介机构的责任边界。

  律师事务所与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证券服务机构在证券市场、证券业务、财务造假案中的地位、作用、影响等存在本质性差异。因此,应将对律师事务所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其他中介机构的调查与结案分开处理,体现不同中介机构分工协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避免将案件本身的影响扩大到其他无关的无过错的发行人主体和利益相关方,造成负面连锁反应,影响相关企业正常融资行为和经营计划,影响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同时,进一步警示所有中介机构,各司其职,穷尽其责,更好地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育发展。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