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国人大代表岳喜环

主动化解居民牵肠挂肚的“心头事”

来源: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3-11 10:20
分享到 打印

  家住安徽省宿州市泗县泗城镇花园井社区的邓某终于顺利拿到了土地补偿款,高兴之余最想把好消息分享给社区党总支书记、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岳喜环。

  

  图为岳喜环代表

  因为岳喜环知道他遇上复杂的拆迁补偿问题后,不但没嫌麻烦,反而耐心地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带着他依法依规到相关部门反映情况,让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岳书记为我们社区办了很多实事,大家给她起了个昵称叫‘小巷总理’。”花园井社区居民说起岳喜环,赞不绝口。

  肩负群众的信任,不能辜负群众的期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之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岳喜环步履不歇,扎在基层一线走访调研,不仅随时排查矛盾纠纷,及时介入化解,还仔细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研究解决对策,并把群众的普遍心声整理成一个个建议,带到大会上来。

  岳喜环注意到,一些农村和经济欠发达城区救助水平偏低,部分困难群众未能及时纳入社会救助的范围,部分救助服务滞后,程序设置存在不足,影响了社会救助的实施效果。对此,她准备提出关于加快社会救助立法进程的建议,呼吁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程序,以法律的形式确立政府的办事规则、给付程序,同时明确社会救助标准的制定,保持社会救助一定的开放性,引导和激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投入社会救助工作中来。

  在与学校和师生、家长接触中,岳喜环发现大家对法治教育的需求很大、呼声很高。“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政府、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结合即将实施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可以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热心教育工作的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建立常态化教育监督管理机制,更好地发挥专业能力和特长。”岳喜环建议,还要多到农村学校特别是偏远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法治进校园的覆盖面、受众面,让更多的未成年学生得到呵护、受到教育。

  岳喜环提出的建议中常常见“法”,她工作的社区也处处用“法”。“我们社区设置了法律顾问室,组织普法联络员、普法志愿者,通过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答疑解惑,让每个小区都有‘法律明白人’,引导居民平时尊法、遇事找法,还发动党员干部、乡贤等热心公益人士担任人民调解员,搭建‘律师调解室’‘警民联调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站’等服务平台,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岳喜环说。

  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岳喜环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至今已成功调解居民矛盾纠纷200余起。

  “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干好。”岳喜环说,她会本着一颗诚心,努力处理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解决好居民牵肠挂肚的“心头大事”,更好地为民服务。

  记者 范天娇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