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4年提交议案建议57件

全力以赴履职尽责推动法治建设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0 15:35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宁宁

  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每年年初,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都会在微信上建一个议案建议素材群,并随时随地记录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这其中,有社会热点、难点、痛点,也有许多人民群众的心声,这些都成为他提出议案、建议的素材。

  4年多的履职时间里,肖胜方共提交了25件议案、32件建议,内容涵盖法治建设、民生等多个领域。今年,他又带来了18件议案、11件建议。

  亲历宪法修正案通过、见证民法典颁布、走上首场代表通道……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有着太多的宝贵经历和难忘回忆,这也让他真切地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国家和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动作用。

  今年1月15日,教育部发出通知,规定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此前,肖胜方曾专门提交关于全面禁止中小学生将智能手机带进校园的建议。

  这些年来,肖胜方先后收到近30份答复,提出的很多议案、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积极回应和采纳。每次听到自己的建议被采纳,肖胜方都特别开心,觉得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

  肖胜方是个爱琢磨事儿的人。作为一名律师,他在提议案和建议时,会很自然地结合职业优势,更多地关注法治建设问题,并提出相关的议案、建议。在他看来,法治建设关乎整个社会、国家全局性,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和国家长治久安。

  肖胜方提交的57个议案、建议中,有43个与法治建设相关。多个议案推动了相关领域立法工作,多个建议被承办单位给予肯定并吸纳所提意见,出台相关的政策和具体措施。比如,了解到“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群体维权案件多发,肖胜方马上着手研究平台经济的用工管理问题,提交了关于平台新型从业者劳动权益保障的立法建议。在该建议办理过程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积极沟通,召开建议沟通会等。根据急用先行原则,人社部等8部门联合发文出台相关规定,应急试用,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并利用现有法律资源加以解决,为接下来更高位阶的立法做好准备。

  “社会治理需要顶层设计,顶层设计科学合理,社会资源的配置和国家的治理才能有条不紊。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作为人大代表,需要更多关注和支持国家法治建设。”肖胜方说。

  熟悉肖胜方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普法宣讲迷”。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自觉扛起了普法宣讲的责任与担当。

  2018年4月,肖胜方为广东省司法行政系统作了代表履职生涯里的第一场宪法宣讲。此后9个月的时间里,他为各级党政机关宣讲宪法40场,受众多达3.8万人。

  2021年1月1日起,民法典实施,中国步入“民法典时代”。而肖胜方和民法典的故事,要从开始编纂民法典说起。整个立法过程中,他分5次共提交了170条修改意见,有些意见被采纳写入民法典。

  作为一名法律人,肖胜方十分看重民法典的宣讲工作。截至目前,他已经完成民法典宣讲70场,受众近3万人。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