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国人大代表姚顺武:

成立综治工作室为民服务“不打烊”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1 10:30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都说养儿防老,你们兄弟也想下一辈孝敬你们,所以你们对老妈也要尽孝。”

  “你做母亲养育子女不容易,你老妈当年养你也很困难,要多理解理解她。”

  ……

  针对每个子女的不同情况,安徽省歙县深渡镇大茂社区党总支书记、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姚顺武分头做起工作,一番掏心窝子的话,解开了老母亲与四子女之间的心结,成功化解了一起农村赡养纠纷。

  而像这样的矛盾纠纷,姚顺武调解过不少。《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当选人大代表后,姚顺武在歙县人大和县委政法委的支持下,于2018年6月依托自家办的农家乐场地,成立了全省首个以全国人大代表个人名字命名的“姚顺武综治工作室”,接待群众来访、化解纠纷,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

  “白天找他可以去社区,下了班就去工作室。”当地村民对姚顺武的日常路线了然于心,私下里亲切地称他为“全天候人大代表”。

  面对群众的认可,姚顺武干劲更足了,觉得付出一切都很值得。“为人民服务不是空话,不是口号,就是我们每天要做的事。”姚顺武说。

  2020年,“姚顺武综治工作室”提档升级,在大茂社区居委会重新挂牌,并逐渐形成“人大代表+综治、法院、检察、公安、司法行政”的“1+5”工作格局,与无讼社区服务站、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室、金融纠纷调解室、徽州乡风评理堂等相融,凝聚了纠纷化解合力,成为“枫桥经验”歙县实践的创新范例。截至目前,工作室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

  多年来,姚顺武保持着一个习惯:公布电话、公开邮箱、记好日记、发放联系卡,为的是随时随地问需于民,时时刻刻民呼我应。作为从小生长在新安江边的农民代表,他持续为沿江村民所需积极发声,为新安江生态积极献言。他曾围绕新安江水生资源保护提出多份建议,推动跨省共治等工作实现突破。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他又带来了加强新安江水库调度和建立上下游防汛应急联动机制、深入推进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的建议,呼吁充分发挥水库的防洪减灾综合效益,最大限度减轻洪灾造成的损失,并助力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的实践探索迈入新高度,探索机制共创、生态共保、环境共治、产业共兴、基础共联、发展共享的新模式。

  “身处基层治理第一线,我们要架好党群‘连心桥’,为守护乡风文明、绿色生态,建设平安中国共同努力。”姚顺武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