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吕红兵委员酝酿多年深入调研后提出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法治不能缺席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1 10:3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晓磊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需要加强法治建设,加快形成并进一步完善‘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法律体系。”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监事长吕红兵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法律体系建设的提案。

  “这件1400多字的提案,由一份上万字的调研报告浓缩而成。”吕红兵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聚焦“共同富裕”提出提案,吕红兵已经酝酿了多年。“作为一名律师,在长期从事法律服务工作尤其是在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时,特别感觉到人民群众在法律服务方面的迫切需求。而且,这种需求是普惠制的,应该通过公共法律服务的概念去满足。这也是全民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

  吕红兵的这一感受,在去年尤为强烈。

  2021年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吕红兵认真学习后再次深刻感受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法治不能缺席。

  “上海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也非常关注‘共同富裕与法治建设’这一主题,特别叮嘱我尽快拿出一份研究报告,这也推动了我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力度和速度。”吕红兵说。

  推动共同富裕,首先是个经济问题。因此,吕红兵阅读了许多经济学家关于共同富裕的论述,“法律是服务于经济发展,并规范、引领经济发展的。所以关于推动共同富裕的法律体系的框架,是基于推动共同富裕的经济逻辑来展开的”。

  除了查询资料和整理问题,吕红兵还专门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密集到社区、农村、企业、机关单位等地方进行深入调研,与社会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进行交流沟通。

  吕红兵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调研时,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潘江雪提供的一组数据让他印象深刻——上海备案的慈善信托仅23单,占全国3.2%;善款总金额1.52亿元,仅占全国总额的4.1%。潘江雪认为,这并不符合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功能定位,城市区位优势和制度优势尚未被充分激发。随后,吕红兵又针对慈善信托进行了调研,并总结了北京、广东深圳、浙江杭州等地在“金融+公益”领域的创新做法。这让他意识到,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方式,需要大力发展慈善信托,而推进慈善信托还应该加大政策支持与制度供给的力度。

  这样的调研,吕红兵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

  查阅资料,实地调研,再补充查阅资料,再多方调研……耗时几个月,终于形成了一份上万字的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要求,提案内容不能超过1500字。于是,吕红兵选择了调研报告中最核心的要素进行高度提炼,把规律性的认识表达出来,从背景分析、存在问题、完善建议的角度,对如何完善法律体系进行了描述。

  共同富裕离不开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离不开高质量发展,而在一次分配、二次分配、三次分配上做好统筹把握,且在中国特定环境下推动农村的共同富裕又是关键。按照这一理念,吕红兵确定了提案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健全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相关法律体系,进一步强化与二次分配相关的法律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加快建立相关三次分配的基础性法律制度。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完善专家协商会制度机制,就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可再生能源发展、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应对人口老龄化、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等开展前瞻研究和深度协商。

  报告的这一内容,让吕红兵更感振奋。

  “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这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加快形成并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体系,可以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吕红兵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