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法治的信仰已深深融入本职工作

来源: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3-24 14:31
分享到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会长  车捷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在此背景下,今年两会的胜利召开鼓舞人心,激发斗志,凝聚起团结一心再创辉煌的信心和力量。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高度,深入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科学回答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必须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现实性、指导性,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笃定践行。当前,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容忽视,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范围蔓延,国际局势也复杂多变。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同样面临着一些困难,我们提出了“双碳”目标,但是在经济发展减速的背景下,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障的良性循环依然是一个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对我们加强政治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具有深远意义。

  从律师的角度来看,从事法律相关工作近四十年,投身律师事业二十多年,我的个人经历与法治紧密相连,对法治的信仰已深深融入我的本职工作和代表履职中。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在大量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共提出了12份议案、建议,特别是对预算执行情况与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了增加“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的修改意见并得到采纳。从上述角度来看,律师也是大有可为的。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积极履职尽责,依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进一步激发奋斗精神,提高法治保障能力,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