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努力成为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

来源: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3-24 14:27
分享到 打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刘红宇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和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很多经典论述比如“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言简意赅、寓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引性,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根本遵循。

  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精炼、深刻的总结,对今后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周密、科学、细致、深入的部署,求真务实之风在全国两会上处处都有体现。面对国际国内各种压力的多重考验,代表委员们和有关部门,都毫不避讳问题,个个说真话、见真言、求实效、办实事。

  今年两会前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和调研,我带来的六项提案都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被央视网、法治日报、中国新闻周刊等媒体报道。其中有三件提案积极回应老百姓关切,主要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相关问题;另外三件提案则一如既往地努力推动法治进步,主要是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早在2011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就提交过提案,建议将环境公益诉讼写入民诉法。2017年民诉法修订、明确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制度之后,我又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明确检察机关主体地位、加强公益诉讼队伍建设等等,希望能进一步推动完善相关公益诉讼制度。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经常是不可修复、不可逆转的,但我注意到这么多年来我国目前环境保护公益诉讼仍然主要以事后救济、损害控制为主,所以今年我提交了关于完善预防性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制度的提案,建议将环境生态法治保护的关口进一步前移,用法治更好地践行和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个呼声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关注,全国两会期间很多媒体进行了报道。今年我提的另一个提案,是建议加强个人破产制度立法,让“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有一个破茧重生的机会,这既对切实解决个人债务问题具有正向激励作用,也会通过债务人的诚实、守信对社会信用体系发挥正向作用,进一步维护市场稳定、激发市场活力。今年我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公安机关的接报案制度的提案,建议规范“接报案”到“受案”之间的执法环节,填补法律规范的空白,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公平正义。

  新的一年,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团结一心,一起向未来,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认识。立足自身专业优势和工作实践,努力成为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多提提案,提好提案,提高质量的议案,在加强未成年人、妇女、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保障,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程以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继续发力,进一步凝聚共识、建言资政,助力国家建设、法治进步,民生改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