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武汉政法干警在履职尽责中度过二十大时光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7 09:58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刘 

  10月16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百步亭派出所所长陈端敏带领无执法勤务任务的24名民辅警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学习好二十大会议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中国式现代化目标落细到保安全促发展中,不断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端敏向同在百步亭派出所收看大会实况的《法治日报》记者分享体会。

  在武汉,有众多“陈端敏”们在履职尽责中度过二十大时光。

  10月16日,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郑小红早早来到单位。

  过去5年时光,在郑小红脑海里不断闪回。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她做好审判主业之外,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宣讲会议精神50余次。

  与同事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郑小红对今后工作的方向有了新思路:继续做好党和群众沟通桥梁上的“铺路砖”,呼应党中央提出的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目标,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践行基层人民法官的初心使命。

  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朱文娟有着相同的使命感。

  近年来,江岸区检察院坚持服务大局、为民司法,以“求极致”的态度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等工作要求,引领依法能动履职,不断做优刑事检察。

  “站在第二个百年大计的新起点,我将持续做好一名有信仰、有担当的法律人,奋力书写新时代良法善治新篇章。”朱文娟说。

  如何更好实现“良法善治”?作为一名“85后”立法工作者,武汉市司法局立法二处二级主任科员李明有自己的思考。

  在李明看来,法律不仅仅是书面的文字,更是社会治理的规则,只有良法才能促进善治,这也是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内在要求。

  “我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领导、人民至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立法理念贯彻在每一次立法审核过程中,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法治力量。”观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李明信心满满。

  “工作直至六十载,绝不虚度每一分。”10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武汉市汉阳区永丰街惠民苑社区王群禁毒工作室,被工作室墙上这句话吸引。

  4年前,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王群在汉阳区洲头街建港社区成立首个王群禁毒工作室,成为用心、用情、细致管控帮扶吸毒人员的典范。

  今年年初,55岁的王群主动请缨,申请到治安形势更复杂的惠民苑社区再开一个禁毒工作室。

  4月1日,第二个王群禁毒工作室在惠民苑社区正式运行。刚到社区的王群就与在册的58名吸毒人员逐一见面,建立起常态联系机制。

  王群正在用行动落实“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王群感到干劲更足了:“工作虽然琐碎,却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嘱托、忠诚履职、加倍努力’,作出新贡献。”

  同样到新岗位的,还有武汉市新洲区公安分局涨渡湖派出所副所长谌忠彪。今年,武汉市公安局遴选224名优秀青年民警到派出所挂职副所长,他是其中之一。

  “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忠诚履职尽责。”从警7年,谌忠彪变化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初心使命。

  谈到初心使命,女法医、武汉市洪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韩煦有自己的理解。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作为公安民警,我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韩煦说。

  “社区矫正对象是社会上的特殊群体,对他们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事关辖区内的平安稳定。他们也是普通群众,也向往过上美好的生活。”武汉市武昌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副局长徐小婷很理解他们。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谈及未来,徐小婷打算在日常监管、引导遵纪守法基础上,更多鼓励社区矫正对象自食其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为社会贡献力量。

  与徐小婷一样,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乌龙泉法庭副庭长石英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深化。

  近年来,武汉全力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开展“共同缔造”提供司法保障。

  “我深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法院人,应积极承担创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历史责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审判理念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把依法办案作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途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石英说。

  法治日报武汉10月16日电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