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16市司法局长谈体会①

来源:法治山东 发布时间:2022-10-21 11:01
分享到 打印

  党的二十大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认真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引起热烈反响。

  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法治山东”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陆续刊登山东省各市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学习体会,推动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强化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努力实现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山东建设走在前开新局,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今天编发第一期。

  

  孙德龙

  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通过认真聆听、学习报告,既深受鼓舞和触动,更深知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

  作为统筹法治建设的重要部门,济南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不折不扣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省会司法行政工作持续“走在前、开新局”。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化依法治市,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法治济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建好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努力打造以“党的领导、现代治理、法治为民”为核心内涵的新时代法治乡村“济南样板”。进一步健全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好用好“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加快打造黄河流域(济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暨山东(济南)中央法务区,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更优济南司法行政答卷。

  

  聂玉彬

  淄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作为新时代司法行政人,我们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警队伍,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我们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定位,聚力前行,主动创新,以奋斗续写华章,助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强的法治保障。坚持法治服务为民,紧盯法治淄博建设,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统筹协调作用,抓紧抓实统筹法治淄博建设和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以实际行动将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根植基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孙守春

  枣庄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规划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是引领全国人民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行动纲领。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并用专门章节“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部署,报告贯穿着法治思维,体现了法治精神。

  庆祝党的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我们将乘着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东风,以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循法而治、勇毅前行,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在完善法治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法治为民、维护和谐稳定上不断实现新提升,以良法谋善治,努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枣庄实践”迈向新的更高水平,为全市筑牢长治久安之基、提升人民福祉奋力谱写法治新篇章。

  

  张志强

  潍坊市司法局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气势磅礴,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专门章节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部署,深刻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大意义,为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令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全面、深刻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在统筹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奋力书写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聚力统筹依法治市加快落实,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多措并举助推法治潍坊建设开创新局面。聚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落实,全面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聚力优化法治环境加快落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突出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用法治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力法治社会建设加快落实,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