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江西党员干部以饱满热情喜迎二十大召开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7 10:05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周孝清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法治日报》记者连线江西省各地干部群众、政法干警、法律工作者,深切感受到社会各界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饱满热情。

  赣州市大余县新城镇以东5公里处的王屋岭村溪水潺潺,绿树成荫,与丘陵地带种植的中药材基地相融成景。

  9点刚过,王屋岭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便守在电视机前,等候二十大开幕。

  “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及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时,大家心潮澎湃。

  过去的王屋岭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产业基础薄弱,人居环境差。在赣州市委政法委的帮扶下,该村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建+产业发展”模式,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1000亩中药材基地,同时不断健全完善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治理体系,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2020年,全村100户35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令人振奋,让我们更加坚定前进的方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钟锋激动地说,“王屋岭村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群众打心眼儿里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将按照总书记擘画的乡村振兴蓝图,一步一个脚印走,一锤接着一锤敲,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九江市濂溪区莲花中心农贸市场,正在执勤的妙智派出所所长唐诚和值班民警趁着巡逻换班的空隙,用手机观看开幕会盛况。

  “作为最基层的公安民警,我将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唐诚说。

  同一时刻,地处赣西大地的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内,干警们着装整齐、精神饱满,全神贯注收看大会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直抵人心。”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安源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晨曦”工作室负责人胡晨琳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检察官,我为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

  2018年,安源区检察院为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强化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门成立了“晨曦”工作室。几年来,该工作室通过建立“检察+司法社工”帮教模式,先后帮助4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回归家庭与社会。“晨曦”工作室也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

  家事审判谆谆细语、线上庭审智能流畅、服务企业高效便捷、执行清场雷霆出击……近年来,南昌市青云谱区人民法院实施“周六法庭”便民机制,发出全省首份“家庭教育令”,建成全省首个“数字物流法企直通站”,以实际行动为司法为民写下了生动注脚。

  “作为一名法律人,我从报告中‘闻’到了浓浓的‘法治味道’——报告提到要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青云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平表示,该院干警将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认真履行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听党话、跟党走,不断践行新时代人民法官的使命和担当。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基层,党的二十大“好声音”传遍江西大地。

  丰城市司法局段潭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干部及“法律明白人”骨干自发组织在一起,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

  “回顾百年复兴路,我更加坚定了感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江西省百优“法律明白人”、丰城市优秀共产党员、段潭乡深湖村村委委员黄国兵表示,他将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段潭司法所所长范俊表示,党的二十大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站在基层前沿的司法行政人,他将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创新开拓人民调解模式,夯实完善法治建设基层基础,以分秒必争、冲锋冲刺、示范争先的工作姿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法治日报南昌10月16日电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