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重庆市司法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重庆司法 发布时间:2022-10-31 14:53
分享到 打印

  10月25日,重庆市司法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种及灵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司法部工作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奋力谱写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为全市法治建设、平安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守正创新的理论巨作、继往开来的时代答卷、求真务实的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人民共同心愿。前进道路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会议强调,“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十分丰富,要深刻领会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以奋发有为、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做好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着力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刻领会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聚焦全面依法治国、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重点任务,扎扎实实做好司法行政工作,为全市法治建设、平安建设贡献力量。深刻领会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地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引向深入,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刻领会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聚全系统各方面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系统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切实抓好学习研讨,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原原本本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扎实开展宣传宣讲,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讲方式,多形式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做到更接地气、深入人心。要深入开展培训轮训,精心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分层分级抓好轮训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全员覆盖、走深走实。

  会议要求,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我市实施方案落地见效。要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制度供给,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西部法律服务高地,努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要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依法决策,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努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建设,科学精准高效抓好疫情防控,坚决确保监所绝对安全,进一步筑牢人民调解防线,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要扎实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以基层治理“五大行动”为抓手,加快乡镇(街道)扩权赋能清单编制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要着力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要统筹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按照市委工作部署,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

  会上,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友生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杨懿作了发言。

  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管二级巡视员,市司法局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