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广西司法厅 发布时间:2022-11-03 16:06
分享到 打印

  2022年10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区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大会精神,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有关工作,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做到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做到更下真功、更求实效、更见行动,做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升,坚决扛起中国式现代化广西实践的法治担当。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林金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做到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上来,确保不掉队、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推进广西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决扛起中国式现代化广西实践的法治担当,使忠诚始终成为司法行政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司法行政系统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努力把司法行政机关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机关。

  会议强调,要做到更下真功、更求实效、更见行动。一方面要在抓学习上下真功、求实效、见行动。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周密计划,精心部署安排,迅速在全系统兴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党委理论中心组要及时组织开展学习,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思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一同谋划、统筹推进,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培训、集中宣讲、宣传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另一方面要在抓落实上下真功、求实效、见行动。要深刻领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精准紧扣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时间表”变作“路线图”、“任务书”做成“施工图”,精雕细琢法治蓝图,精耕细作法治举措,精益求精法治实践,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全区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要做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升。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坚持和完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要落实好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示范推动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着力打造一批受众度广、认可度高、影响力大的党建工作品牌。要对标对表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方案,持续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要求,以“清廉机关”“清廉监所”建设为抓手,从严从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管理监督,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抓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着力提升队伍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以最坚决、最严肃的态度做好基层党委换届工作,聚焦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注重在重大任务、重点工作、重要环节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全面提高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着力建设堪当新时代法治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司法行政干部队伍。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