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厅局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笔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推动兵团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司法》杂志2022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23-01-10 15:02
分享到 打印

    梅桂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不断推动兵团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戴,为我们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里程碑意义,要求我们不折不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任何工作都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司法行政系统落地见效。

  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不断深化学思践悟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我们要在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上下功夫,结合实际工作反复思考,全面完整准确理解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党的二十大主题明确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征程中勇挑时代重任,团结奋进拼搏,努力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兵团和兵团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要深刻思考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征程上,我们要主动从新时代伟大变革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兵团工作开启新篇章,全力推动依法行政实现新突破、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

  三要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征程上,我们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司法行政工作,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法治兵团建设和兵团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四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要求,始终牢记使命,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兵团司法行政力量。

  五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安排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以更高站位谋划法治之策,以更强担当健全善治之法,以更实举措践行为民之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进法治兵团建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兵团。

  六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论断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产生了深层次影响,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鲜明特征。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清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确保兵团司法行政队伍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永不变味。

  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实践性要求,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加快推动兵团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将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己任,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统筹推进依法治兵团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

  一是聚焦法治兵团建设,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水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始终高举法治旗帜,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持续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决策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常态化推进法治大培训,引导职工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疆”重要指示,努力把法治兵团建设成果转化为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强大动力,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根基。

  二是加快推进依法行政,让职工群众更有法治获得感。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机制,适时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切实维护法制统一。建立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科学性,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和调整的法定程序,提升依法决策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完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持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统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和执法文书示范文本,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常态化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全力推动法治兵团建设。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培训体系,组建兵团依法行政培训师资库,常态化开展不同层次的依法行政专项培训,不断提高兵团各级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是深化平安兵团建设,让职工群众工作舒心、生活安心。创新和发展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加强人民调解制度建设,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积极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有效联动衔接,推动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与社会不安定因素排查调处工作,对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处、早解决,努力做到“小事不出连,大事不出团,矛盾不上交”。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加强社区矫正工作专职队伍建设,大力培育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加强教育矫正工作的针对性,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重新违法犯罪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优化安置帮教工作,加强衔接管控,努力做到“无缝对接”,严防脱管漏管;加强安置帮教实体、基地建设,建立集食宿、培训于一体的有一定规模的刑满释放人员心理矫治和就业安置基地;完善安置帮教工作考核制度,争取加大安置帮教工作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中的比重。扎实推进戒毒工作,积极探索实践多元化戒毒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戒治的方法和手段,建立科学的教育戒治质量评估体系,大力提升教育戒治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建立健全安全防控机制、排查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和领导责任机制,确保戒毒场所长期安全稳定。

  四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让职工群众享受优质法律服务。进一步壮大律师队伍,推动律师事务所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和品牌化建设,持续优化律师执业环境,不断加强律师对外合作与交流;积极组织和引导律师参与维护国家安全、涉法信访工作和群体性事件处置,引导广大律师做好刑事辩护和诉讼代理工作,组织律师为特殊群体和经济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着力强化法律援助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组织机构建设、业务建设和基本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工作网络,推动法律援助向基层延伸、向连队延伸;规范法律援助行为,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监督管理,严格法律援助办案纪律,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和办案质量。积极稳妥推进公证工作改革发展,规范公证处运行机制;拓展公证服务领域,积极引导公证工作在更大范围内、更高层次上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市场活动提供服务;强化质量监管,健全公证质量保证体系,探索建立公证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完善公证责任赔偿制度。加强司法鉴定工作的规范管理。积极完善司法鉴定职能,建好司法鉴定机构和工作队伍,努力构建规范、统一、科学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加强对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准入管理、执业监管和业务指导,配齐配强高素质管理人员;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结合实际制定配套制度和规则,推动司法鉴定工作提档升级。

  五是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水平。推动兵团法治信息化建设。建设依法治兵团“一体化”工作平台,构建运行检测、评价指标、决策支撑体系,实现兵团法治建设工作部门协同,为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兵团工作赋能;建设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系统,有效掌握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建成兵团规范性文件库。提高智能化应用水平。完善调解、律师、普法、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信息化建设,提升法律服务质效与矛盾纠纷化解水平,推进智慧法治建设;升级兵团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开展“智慧矫正中心”创建。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推进兵团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融合发展,以网络平台为统领,整合法律服务资源、项目、渠道,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站式”申办,提升“三台融合”服务质效;优化兵团行政复议工作平台,畅通便民行政复议渠道;为职工群众提供智能化、便捷化、个性化的法律服务,增强职工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增强大数据分析能力。建设兵团法治大数据中心,加强信息数据汇聚和平台整合,形成兵团法治大数据,通过分析应用为决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提升日常风险预警能力和工作精细化水平。

  (《中国司法》责任编辑:贺 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