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厅局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笔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
谱写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司法》杂志2022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23-01-10 14:59
分享到 打印

    崔永洪(黑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 

  党的二十大是在我们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奋斗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开新的恢宏画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深刻理解伟大变革,在继往开来中找准司法行政事业的历史方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法治建设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积累了重要经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我们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重大部署要求,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在继承中创新、在变革中发展,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的“两步走”战略安排,深入贯彻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系统把握“六个龙江”建设重要部署,全面实施法治龙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三个五年实施方案和《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黑龙江省“十四五”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聚焦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难点,认真谋划明年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提出目标、明确任务、细化措施,体现前瞻性、创新性和引领性,为推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晋位争先、跨越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努力开创黑龙江司法行政事业新局面。

  二、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在守正创新中明确司法行政工作的政治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一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根本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两个确立”体现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中,落实到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具体实践中,融入扎实推动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奋斗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始终心系“国之大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履职尽责,自觉在大局中定位、谋划和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履职能力水平。围绕中心大局、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断推动平安黑龙江、法治黑龙江建设取得新成效,大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三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看问题、想事情、做决策,深入基层和人民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主动让人民群众参与行政立法调研、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听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发挥好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服务站等平台作用,持续加大法律援助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全面聚焦使命任务,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司法行政机关的责任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担当奉献、主动作为,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新征程上展现司法行政机关新气象新作为。

  一是以发展眼光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创新发展,强化职能、服务大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坚持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相结合,不断创新和深化法治实践,深入开展全面依法治省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调查研究,谋划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具体措施,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加快“智慧法治”建设与应用,有序组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开展重大法治事件督察,探索网络督察、调研式督察,落实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法律顾问职能,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全覆盖,严把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协议合法性审查关,参与政府合同协议监管平台建设和管理,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二是以质量意识不断提升地方立法效能,积极作为、能动立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统筹立改废释纂,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以适应和引领改革发展为立足点,科学制订立法计划,强化合法性审核,完善备案审查机制,有效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实效,主动围绕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大局提出立法项目并组织起草,积极推进数字经济、投资服务和保障、边境管理、乡村振兴、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健全以《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基础的“1+N”法规制度体系,提高立法效能,增强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三是以监督手段保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发挥作用、树立权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加快推进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对食品药品、黑土地、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规范涉企执法,持续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证件管理,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和公信力。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推行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办案模式,加大监督力度,畅通申请渠道,持续提升行政复议能力水平。

  四是以底线思维做好监狱戒毒社矫安帮工作,确保安全、维护稳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着力推进监狱戒毒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对各类安全隐患开展专业化评估检查和整改,持续开展“线上三级、线下两级”警务督察,坚决确保监狱戒毒场所安全稳定。深化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严格落实执行衔接、监督管理、教育矫正措施,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全面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有效降低重新犯罪率。

  五是以创新精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主动服务、惠民利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深入落实《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决定》,推进以网络平台为统领的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拓展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功能,深入推进法律援助“一端受理、全省通办”。综合运用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调解等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探索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主动服务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等重点产业发展和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建立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和4个地方仲裁院,大力支持仲裁机构参与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商事纠纷化解,持续发挥“一站式”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作用,推动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普遍建立联系合作,健全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长效机制。推进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创新“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工作,深化《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打造“中国宪法边疆行”活动品牌,不断夯实法治社会根基。

  四、勇于推进自我革命,在管党治警中净化司法行政系统的政治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努力营造干警清正、系统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坚持抓机关带系统、抓党建促业务,积极打造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品牌。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规范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行业党的建设,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健全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坚持选贤任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在基层一线的实践锻炼,实施分级分类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三是坚持正风反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坚决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深入整治违规执法司法问题,持续肃清流毒影响,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和创新系统内巡察,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五、不断激励团结奋斗,在干事创业中锤炼司法行政队伍的能力作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们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练就过硬本领、培养优良作风,为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强大合力。

  一是加强人才培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实施意见(2022—2025年)》,不断提升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和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办学质量,加大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社区矫正、律师、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法治人才培养力度,依托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打造海外法学实践教学基地,不断创新涉外仲裁人才培养机制,把优秀法治人才集聚到司法行政事业中来。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是司法行政事业的根基所在,基层稳则全局稳,基层强则全局兴。全面加强市县法治建设,持续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司法局(所)建设,健全完善司法所组织机构和基础设施,充实基层工作力量,2022年年底前全省1309个司法所全部达到每所3名以上工作人员,推进全省司法所整体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

  三是深化从优待警。从优待警是凝聚警心、稳定队伍、提升战斗力的重要举措。巩固从优待警工作成果,全面推进落实黑龙江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从优待警工作的意见》,真正用足、用活、用好政策,最大限度让民警享受到从优待警“红利”,不断增强职业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

  四是践行“六种风气”。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深入践行“勤学细研、担当奉献、精益求精、创新争先、刚性落实、遵规守纪”六种风气,通过系列解读、选树典型等方式,不断扩大知晓率、认可度、影响力,形成全系统积极弘扬新风正气的浓厚氛围。

  宏伟蓝图已擘画,砥砺奋进正当时。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大力推进法治黑龙江、平安黑龙江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中国司法》责任编辑:辛金霞)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