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基层党代表畅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笔会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律师忠诚履职建功新时代

来源:《中国司法》杂志2022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23-01-10 15:54
分享到 打印

   杨希勇(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主任)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字字句句催人奋进。报告气势恢宏、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深邃的历史视野、宽广的战略格局、强烈的政治担当,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吹响了号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的形成,必将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形成更加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报告中提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党和国家工作中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大决心、举措和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必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以洞察大势引领全盘布局、以目标愿景引领宏伟征程的大思路、大格局,对于指引我们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具有纲举目张的重要意义。实践证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律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律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律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新的历史征程,新的目标任务,为律师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为律师队伍建功立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作为一名党员律师,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和国家法治进程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执业活动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的表率,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要努力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行者和宣传员。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行者,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并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模范带头并带动律师队伍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法治建设融入法律服务工作全过程。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积极引导党员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模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带头以“法、理、情”办好每一起案件,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创新服务形式,用心用情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公正的新需求、新期待。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始终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定位,始终站稳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根本立场,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和为民服务职能作用,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参与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积极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关注弱势群体,服务困难群众,开展公益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积极参与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倾心倾力倾情办好涉及群众利益的每一件“小事”、每一起“案件”,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律师的初心使命,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司法》责任编辑:张文静)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