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守·护——我与宪法的故事

讲好法治故事
传播法治声音
基层普法润人心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8 10:03
分享到 打印

  

  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 张望香

  我是张望香,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宪法一直陪伴我左右。我出生,宪法赋予我独立的人格;我成长,宪法保障我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我成年,宪法守护我自由就业、自由恋爱和婚姻;我生儿育女,宪法又连同我的孩子们一起守护。

  14年前,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司法行政干部,一直扎根基层,在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社区矫正这些日常工作中,让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就在身边,宪法与生活息息相关。

  工作中遇到过这样的案例。一位老人曾抚养多个子女成年,帮衬子女结婚、生子。后来,老人年老体弱、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但却老无所依。通过耐心调解和释法,老人与成年子女达成赡养协议。这是宪法中提到的“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守护了老人的晚年。

  现在我已从事专职普法工作7年,在履职尽责中我与宪法的缘分愈加深厚。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乡镇市集,我始终以宪法为信仰,多角度、多形式探索普法宣传工作,培育“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走心讲好法治故事,努力传播法治声音,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让宪法更生动地走入百姓生活,让群众更贴切地感受到宪法的力量。让我们一起践行宪法,将宪法精神根植于心,让服务为民付诸于行!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