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守·护——我与宪法的故事

弘扬宪法精神
让行政执法有“尺度”更有“温度”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10:21
分享到 打印

  

  江苏省淮安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处 陈伟

  我是陈伟,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小时候,宪法对我来说是个神圣而模糊的名词。出生、成长、求学、就医……生活的点点滴滴里,宪法默默地守护着我平安健康成长,给了我关于美好生活最真切的模样。

  长大后,宪法在我心中有了更加具象的体会。18岁那年,我考入大学,接受系统的高等教育;大学毕业后,我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守护在祖国的南疆;每逢探亲途中,车站售票窗口标注着“军人军属优先”;拥挤的候车厅里,家属抱着孩子在军属专座安心地等我;老家门口,铜牌上闪闪发亮的“光荣之家”……那一刻,我切实感受到:宪法,就在我们身边。

  而今,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干部,在被宪法温情守护的同时,我也希望立足行政执法监督职能维护宪法的尊严与权威。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今年我们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工作,相关部门检查文玩市场时,一家字画店被查出没有艺术品经营备案证明,可能被罚款上万元。执法过程中,鉴于其属于首次违法且情节较轻,并及时进行了整改,执法部门最终依法作出不予处罚决定。字画店经营者感慨政府执法既讲“严管”又讲“厚爱”。但我想,这其中不正是体现着宪法“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精神吗?

  2021年7月1日,我的女儿出生在建党100周年的日子,我为她取名“展旗”,希望她在宪法的守护下健康成长,未来像战士一样冲锋在前,展开红色之旗,维护宪法、保护国家、守护人民。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