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守·护——我与宪法的故事

扎根基层为民排忧解难
立足岗位推进法治建设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10 11:28
分享到 打印

  

  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司法局善应司法所 王熠

  我是王熠,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2004年,我有幸加入了司法行政队伍,曾在多个基层岗位任职。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在我担任司法所长期间,每当找不到具体法律条文来解决问题时,我总会翻开宪法,从宪法中寻找依据。宪法的“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成为我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开展基层法律服务的强大“法宝”。在处理一起继承纠纷时,我将继承相关的具体条文跟当事人详细解释,当事人由于不理解法律精神而不愿妥协,甚至说出“法律这么规定就是不对的”。最后我发现问题的本质在于当事人总是代入自己的案子和情感去对照具体的法条,而不是先理解法律精神后,用法律精神去指导行为和思想。所以当我依据宪法,把“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精神解释通顺后,经过多次调解,双方纠纷得到了圆满化解。我看到一个个矛盾在宪法的指引下,得到了成功的化解,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与幸福。

  宪法是我们工作生活的坚强后盾,它让我们可以大胆地行使自己的相关权利而不必有畏惧,让我们可以义无返顾地与一切违法行为作斗争,在我们面临困境的时候,它总能给我莫大的安全感。

  国家在发展,宪法也在不停完善,我愿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与宪法共成长。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