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湖南长沙:多举措推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20 16:59
分享到 打印

  湖南省长沙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加强条块结合,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立体化覆盖。高标准建设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发挥其服务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作用;赋能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织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机构进驻专门窗口,推进城区集中优势资源向乡村地区辐射;实施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提质增效三年计划,创建长沙县黄兴镇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公共法律服务点等具有特色的站(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执业三年以上的律师接听“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来电,为乡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与“12345”政务热线建立转接机制,实行“双号”并行,实现乡村群众法律咨询“一号通”。运行长沙法律服务网,“一站式”办理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纠纷调解等业务;打通数据对接共享通道,将“公证保”、“智慧法援”等业务系统与市法律服务网对接,实现乡村群众“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

  二是注重两级共建,乡村公共法律服务队伍专业化配齐。每个行政村配备3名以上“法律明白人”,一年来组织线上线下培训40余次;开展“法律明白人”“快乐学法”大赛,全市上千名“法律明白人”参与线上答题活动。选聘“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专家学者等担任调解员,人民调解的社会公信力、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市现有村(社区)法律顾问700名,覆盖率达100%,均为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定期开展以“工作接地气、服务多样化”为主题的法律顾问岗位大练兵,促进法律顾问在乡村振兴中展现担当和力量。

  三是聚焦便民利企,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内容多元化供给。建立法律援助“容缺受理、市域通办”机制,实现就近申请、专办快办;降低农民工经济困难标准或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将农民工法律需求纳入法律援助范围,今年以来共组织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7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引导公证机构在乡镇(街道)设立咨询联络点,定期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为乡村群众提供进村上门办证、假日预约、“绿色继承”公证等便民服务。司法鉴定机构为区县学校、涉农企业单位提供技术帮扶,为乡村老弱妇幼提供上门服务和费用减免。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点对点”精准对接乡村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其开展“法治体检”,帮助其防范法律风险、依法依规经营。(湖南省司法厅)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