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山东省司法厅:以“三融”促“三化”
引导党员干部在伟大思想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法治山东 发布时间:2023-05-17 14:21
分享到 打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立足“政治铸魂、业务为本”,推动理论武装与重点工作有机融合,以“学懂弄通做实”促进“深化内化转化”,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一是与建设政治机关紧密融合,在铸牢绝对忠诚中求深化。聚焦“以学铸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厅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用好省委党校省司法厅分校、“燕山大讲堂”等平台,深化“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赴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近日将结合实际,讲授专题党课。厅机关引导党员、干部将主题教育规定学习材料作为“案头书”,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创新运用“智慧党建管理系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性体检;依托山东干部网络学院,举办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强化使命担当、提升政治能力”政治轮训班,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构建省委、省政府部署重要事项督查落实体系,强化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构建“1+1+1+N”的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经验被《机关党建》登载推广。 

  二是与建设过硬队伍紧密融合,在推进自我革命中求内化。聚焦“以学正风”,持续强化党性锤炼。厅党委开展队伍建设专项调研,赴先进省份寻标对标,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研究起草《关于锻造高素质司法行政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2023年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加强全省司法行政队伍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厅机关组织收看“勇于自我革命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讲座,参观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成果展,将在浙江大学举办全系统中青年干部法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同时,用好清廉文化室、“清风司法”廉政教育微平台,常态化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省监狱管理局实施思想铸魂、头雁引领、能力提升、强基固本、暖心激励“五项工程”,打造过硬铁军。近日,省司法厅将部署开展“珍惜机关身份,维护机关形象”教育活动。 

  三是与建设法治部门紧密融合,在践行发展为民中求转化。聚焦“以学增智、以学促干”,持续强化实干担当。厅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为全省重大战略提供法治保障,带头开展“领题调研”;制定《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的若干措施》;推荐7名律师任省委法律顾问及法律专家库成员。印发《2023年全省司法行政改革工作要点》,启动“规范化、正规化、数字化”建设行动,加快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新型司法行政工作体系。省委依法治省办评选“山东省法治为民十件实事”,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牵头组织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有力保障了“五一”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省司法厅立足职能,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成效,今年以来,组织法律服务团开展涉农“法治体检”232次,化解土地流转、农业信贷等纠纷3260件;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65万件,帮助讨薪3.2亿元;全省仲裁机构办理经济民生领域案件1.43万件,保障当事人经济利益135.21亿元;全省律师参与各类公益法律服务6.5万件;公证行业打造存量房“带押过户”新模式,相关业务办理时长由两周以上压缩至1至3个工作日,平均交易成本减少1.2万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