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陕西省司法厅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陕西司法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3-20 09:47
分享到 打印

  3月15日,省司法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及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发自内心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会议要求,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明确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认真落实陕西省司法行政机关助力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两个《若干措施》,以及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方案》,主动为全省“三个年”活动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要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的重要要求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紧贴“四个经济”提出立法建议,一体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聚焦发展所需、治理所急、人民所盼,加快新兴领域和重点领域立法,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法规体系保障。要深化“万所联万会”活动,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法治培训、“法治体检”,筑牢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出台《陕西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合法性审核,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明确要求,要全面加强法律服务行业党的建设,引导法律服务人员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服务保障。要以“八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为牵引,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广泛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等培养工作,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要认真落实乡村法治建设提升行动推进方案和《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的明确要求,以助力平安陕西为导向,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八五”普法,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司法行政所属网站、新媒体平台等意识形态阵地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常态化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确保监所绝对安全。要认真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防范常态化风险防控阶段风险源。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的明确要求,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巩固拓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深化落实“十带头”“十表率”要求,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发挥“红黑榜”教育激励作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和全国两会作出的各项部署,进一步厘清思路、细化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法治保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力推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为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省司法厅党组成员,一级、二级巡视员,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厅管属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