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爱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25 23:11
分享到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海龙 通讯员 陈乔

近日,《杭州日报》上公示的“捐赠物资接受及支出名单明细”里,出现一个熟悉的名字——林生斌。在“保姆纵火案”里,他失去了爱人和3个孩子,却没有失去对这个社会的爱。

捐赠5000只口罩,价值9万元。问起林生斌为什么要这么做,他只是淡淡地说:“现在口罩非常紧缺,我也不停在找国内外的渠道购买。每一个中国人面对这种情形,我想也都会出一份力的。”

在浙江杭州,像这样朴实而又动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阿里巴巴第一时间承诺淘宝所有的口罩不涨价、不发“国难财”,紧接着又发起公益捐助、驰援武汉;浙商郭广昌利用公司旗下全球企业资源紧急调配了5万套防护服和20万个医用口罩,紧急运抵国内;滨江集团捐赠2000万元……

小到一元,大到几万,尽自己的力量为防疫捐款捐物,成为每个杭州人的自觉行动。孩子说“少点一次外卖就能省下5块钱”;父亲说“少抽一包烟,我也可以做点贡献”;母亲说“少出一次门,省下的口罩可以支援武汉”……截至2月7日,该市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2.29亿元。

包容,是无声的爱。一架从首尔飞往杭州的航班上,机长广播里有这样一段话:“或许我们中,有朋友和家人正在遭遇疫情。在这种时刻,我们更需要共渡难关。杭州有专业的医疗设施,已做好准备欢迎你们。”

“他们就像是我自己的孩子一样,绝不能让他俩受半点委屈。”在杭州市滨江区,有一家“爱心天使驿站”。一对兄妹因为家人正在接受治疗而临时居住在这里,照看他们的是7位“临时妈妈”。

兄妹俩春节前曾随父母回武汉探亲。没多久,父母和外婆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需要到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留在家里的兄妹二人,也要接受医学观察。可哥哥只有8岁、妹妹也才2岁,谁来照顾他们?从问题提出到解决,仅仅2个小时,就有十几名经验丰富的护士妈妈主动报名,即便这14天里不能回家抱抱自己的孩子,而且每6小时轮班的工作强度很大,何况自己也有被感染的风险。

“看到这两个孩子时,我所有的顾虑都没有了,只是一心想要他们在这段时间里过得开心、快乐!”护士长邵慧霞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如果一切顺利,两个武汉娃娃将于2月11日解除观察。在这之前,“妈妈”们会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