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立足新任务 展现新作为
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戒毒管理局局长 朱钢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1:02
分享到 打印

  连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戒毒管理局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下面,结合自身的学习理解,谈三点体会:

  一、认识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把握大会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才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立足新起点,砥砺新姿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推进戒毒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立足职能职责,深入学习宣传大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上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新疆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精心制定学习、培训、宣传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学习宣传工作,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学出政治忠诚。深刻领会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出理论清醒。深刻领会把握“两个结合”“六个坚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学出使命担当。深刻领会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对照党中央安排部署、司法部工作要求,立足岗位职责,贡献自身力量。学出革命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实现戒毒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学出人民立场。坚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三、坚持笃行实干,坚决贯彻落实大会精神

  我们要牢记职责、立足实际、务求实效,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生动力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全面对照二十大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结合本系统职能定位,从“国之大者”的高度认真把握党和国家事业的总体要求,强化担当,找准工作切入点,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坚定不移抓好各项工作。一要聚焦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增强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聚焦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高效统筹好戒毒戒治、教育矫治、意识形态、网络安全等工作。三要聚焦建设法治中国,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依法治疆工作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进实现公正文明执法规范化建设。四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集中智慧和力量,有效解决戒毒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难点、堵点、重点问题。五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保持“赶考”的清醒和“答卷”的姿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着力锻造过硬队伍,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疆篇章贡献司法行政戒毒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